到村入户送温暖一枝一叶总关情――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队赴都江堰市龙池镇灾区实施抗震救灾工作

2008-05-19

    5月12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并涉及全国部分地区。作为近邻的成都市震感强烈。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冲锋的集结号!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继地震发生后,多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捐物。5月16日晨8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又了解到我市部分灾区因交通线路受损、生活物资紧缺等原因,一些受灾群众出现情绪不稳甚至有些对立的情况,迅速决定临时实施动员,于8∶40紧急选调了8名政治和身体素质较好、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中青年业务骨干,组成了工作队,经过简短的工作布置,随即按照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奔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据悉,工作队8名同志中不少人之前就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多次向组织表达了赴灾区抗震救灾的请求。
    根据形势和工作的需要,原定分兵两路的工作组被临时调整为统一前往都江堰市龙池镇。龙池镇系都江堰市山区边远乡镇,在地震中受损严重,交通、通讯较长时间与外界完全中断,此前不久方由武警部队紧急打通了一条简易通道。行进中,大家看见被世人誉为人间福地的都江堰市已是满目疮痍,严重的灾情不由地让工作组的同志们感到揪心。大家不愿为午餐而耽误时间,胡乱地勿勿向口中塞些干粮,急切地盼望能早一刻赶到龙池镇现场。但车行并不顺利,受损的道路交通让沿路所有车辆都走走停停。车近紫坪铺大坝2公里处就实行交通管制,不准通行了:武警部队考虑到前路交通状况,要求所有车辆未经特别批准,不准前行。大家一下急了,立即请示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但协调未果。大家心急如焚,总不能一直耗在这里无所作为吧!“不破楼兰终不还”,同志们索性耍起来了“无赖”,与武警部队现场的指挥官“软泡硬磨”,终于以一片诚心换来了放行。
    当汽车最终无法行进时,大家果断下车,徒步赶赴龙池镇。龙池镇的情况让大家感到又忧又喜,忧的是作为成都市避暑胜地的龙池镇已面目全非,一定范围内的山体滑坡现象还不时发生;喜的是龙池镇经生态移民后,全镇人口仅有两千余人,并且大部分都在地震中幸存下来,还得到了集中妥善安置。大家与其他工作队的同志一道,分头走访受灾群众,倾其所有地送上所背生活物品和药品,耐心细致地向受灾群众宣讲防灾减灾、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相关知识,宣讲中央、省、市关于抗震救灾决策部署,帮助群众学会自救和互救,帮助疏导和稳定思想情绪,努力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晚上8点多钟,当工作队的同志们深入走访受灾群众后,最后与龙池镇的镇、村干部交换意见,确信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已无大碍时,为了不给当地增加住宿负担,大家才连夜赶回成都。
    到龙池镇灾区开展工作期间,整个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工作队都表现了众志成城的团结协作精神,发生了一些感人的事迹。
    一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领导和同志们以人为本,切实为工作队作好了工作保障。因工作队系临时改派都江堰市龙池镇抗震救灾,当地气温较低,之前又因灾情不明,初步判断很有可能晚上赶不回来,而大家又均系勿忙上路,甚至没时间回家带衣服等生活必需品。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当即决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行政处、人事处的同志随即落实,为工作队的同志们随后每人准备了一套御寒衣服和漱具。晚上,车队的驾驶员叶兵、何凯同志接送工作队的同志们后返回单位,已是午夜12点过。
    二是工作队的同志们把受灾群众当亲人,情如感同身受。在向受灾群众背送生活必需品时,每个人都尽最大可能地将背包塞满和加重,尽量用出自己所有的体力。在了解到受灾群众了解外界信息基本中断时,谭云生等同志将自己随身携带的用于了解地震动态的收音机捐了出来。欧剑耘同志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医学专业知识,积极向受灾群众和队友宣讲卫生防疫知识,力求防患于未然,并对一些受灾群众和队友身体不适状况进行了必要的诊治处理。王旭、王中强、陈家勇、朱寅峰、邹华等同志将所带用于充饥的干粮和一些备用药品分给了受灾群众。
    三是大家都发挥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周小平同志是工作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现年已52岁,在翻山的过程中,他气喘吁吁,步履艰难,许多同志都主动要求帮他背负物品,他却一再拒绝,说“大家都不容易,他一点问题也没有”,最终坚持到达了目的地。机关后勤的同志们也令人感动,考虑到工作队的同志们晚上还无法用餐,特地加班准备了可口易消化的工作餐。打字室的胡晓飞同志也同工作队的同志一起加班整理材料,直至晚上11∶30才结束。
    截止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才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还很多很多。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工作队的同志们有信心和能力在中央、省、市各级组织的领导下,众志成城,不懈战斗,争取为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内的防震减灾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欧剑耘 作者单位: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