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长印到吉利区接待人大代表

2008-05-20

    5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长印带领财经工委的同志到吉利区与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及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吉利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孙长印副主任与代表们一同重温了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各项权利和职责,特别是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收集和反映群众意愿、提好议案和批评建议等方面的责任。座谈中,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主要就该区的财政体制、交通、代表意见办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一、由于吉利区地处黄河以北、远离洛阳市区,2003年以前,该区执行的是县级体制,2003年改为区级财政体制,但在执行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教育、就业、公安经费等方面享受不到同城同体制的待遇,导致该区财政负担过重。建议市政府尽快理顺吉利区财政体制,按照同城同体制同待遇的原则管理。二、黄河大桥收费站把吉利区与洛阳市区一分为二,使吉利区的广大群众出行难,进市难,呼吁市政府在黄河大桥收费站对吉利区收费问题上如何变通解决尽快做出决策。三、市人代会闭会期间,在代表议案和批评的办理上过于形式化,代表们对片面追求满意率和办理的方式方法提出了质疑。
    孙长印副主任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建议意见,对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表示感谢,他强调,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客观真实,由于吉利区的特殊原因,前两个问题多年来一直未得到有效的解决,后一个问题是代表议案办理过程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确实应引起高度重视并有效地解决。他责成财经工委认真整理并转交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最后,孙长印副主任对代表们提出了一些希望,他说,人大代表时时处处都要代表人民的利益,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要学会在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各项权利和职责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发挥代表的作用;要经常深入选区,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还要积极地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