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十件关系民生的建议100%落实

2008-05-21

    近日,人大代表在秭归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系民生的十件建议已全部落实到位。这十件建议虽然是去年交给县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法院办理的,也都向代表作出了答复,但当年多数建议还处在办理之中,效果不够明显,但通过承办单位的连续办理,目前已全面见效。

    民生建议之一:“加速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设”。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兵强将,着手此项工作。去年 12月26日正式动工兴建总投资5.93亿元的华新(秭归)干法水泥生产线。目前,前期工作已经结束,准备开始厂房建设,一年内有望投产运行。该项目是秭归县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新型干法预分解生产工艺,可日产熟料水泥4000吨。该项目还利用水泥生产的余热发电,年发电近5万千瓦时,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华新水泥落户秭归是一个双赢的举措。该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3.4亿元,年利润突破1亿元,可为当地每年带来4100万元的财税收入,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煤渣等工业废料再利用。同时,该项目可安置库区移民340人,并可带动石料开采、餐饮等岗位近千人就业

    民生建议之二:“举办中国.秭归脐橙节”。秭归培育柑桔的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就在故里写下了《桔颂》名篇,而今秭归因盛产脐橙于一九九五年四月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脐橙之乡”。为着力“脐橙大县”建设,打造名符其实的“中国脐橙之乡”,把秭归建设成为三峡地区坝上库首的一颗明珠,代表们认为有必要举办“中国.秭归脐橙节”活动。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代表建议,迅速组织了专班,着手调查研究、方案拟定、向上汇报等工作。最终确定首届中国.秭归脐橙节由湖北省农业厅和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秭归县人民政府承办。首届中国.秭归脐橙节,采取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配合、公众参与的活动方式进行,以“展示、商贸、交流”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脐橙节庆祝活动,通过首届中国.秭归脐橙节的成功举办,提升了秭归脐橙的文化品位和市场影响力,达到了以节促品牌、促销售、促发展之目的。

    民生建议之三:“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这一问题是人大代表多年关注的问题之一,连续4次人代会有56人次都提出了书面建议,县人民政府在进行外出考察和深入调查研究,并以县城茅坪镇为试点的基础上,正式出台了文件即:将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纳入社会保险范畴,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的办法执行。县、镇财政每人每年负担300元,村集体组织负担100元,其余部分由个人负担。参保当年及以后年度缴费严格按照县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和标准执行,村干部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后将按月领取养老保险费。目前已按照出台的文件全面实施到位。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保障了村干部老有所养,充分调动和发挥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民生建议之四:“实施农村低保”。在农村实施最低生活保障,是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又一重大举措。县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专题办公,并印发了文件。在农村低保实施过程中,按照低标准起步,高标准操作,突出重点,分类施保。一类是重点保障对象,月人平保障金为80元;二类是有效救助对象,月人平保障金为45元;三类是适当补助对象,月人平保障金为30元。共有10369名困难群众从中受益。

    民生建议之五:“解决三峡工程移民农转非合作医疗问题”。县人民政府及其卫生局接到这一建议后,高度重视,认为这一建议反映了万名移民意愿,解决他们看病住院的后顾之忧,不仅是支持三峡工程建设,移民安居乐业的需要。同时又是保持社会稳定,解决人民疾苦,建立和谐社会的需要。成立了两个工作班子,一是卫生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拿出具体方案。二是移民局迅速核定三峡库区移民农转非的准确名单。目前,已把因三峡工程移民农转非人员全部纳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畴,解决了12046名因病住院的后顾之忧。

    民生建议之六:“安全卫生饮水”。秭归县地理条件较差,水源缺乏,其饮水和饮水安全倍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人大代表关于饮水安全方面的建议相对较多。近年来,涉及到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达19件之多。县政府及水利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对全县11.55万饮水不安全人口制定了分年度规划,并加大了落实力度;确定了“新建水厂、改造水厂、管网延伸,引水工程,分散供水”五种饮水安全工程形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建得成、管理好、用得起、长受益。目前已有近4万人用上了安全卫生的洁净水。

    民生建议之七:“将乡镇福利院工作人员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县政府每年预算安排资金24万元,对全县12个乡镇福利院的84名工作人员的工资实行定额补助,解决了乡镇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之全身心投入到照顾服务好孤寡老人。

    民生建议之八:“搬迁县城公墓周边农户”。县政府投资近120万元,对县城公墓周边的27户78人进行了整体搬迁,解除了人民群众长期受噪音和烟尘污染的痛苦。

    民生建议之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生育保障”。县政府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生育保障纳入了财政预算,按照顺产补助800元/例,难产补助1000元/例的标准,据实兑付到人,使育龄职工生育有了基本保障。

    民生建议之十:“着力解决法院执行的薄弱环节”。秭归县人民法院结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针对部分案件当事人外逃、打游击战、利用节假日空挡投机取巧等方法,逃避法院案件执行的问题,探索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执行方式与方法。一是推行公告执行、公告悬赏。二是成立节假日执行组。节假日期间该执行组照常上班,针对所掌握的那些和法院执行人员捉迷藏,故意逃避执行,平时外出打工,节假日回家的被执行人,开展执行工作。三是建立“三级中心、五级信息网络”。四是借助工商、税务、海关等主体的执法权,建立执行工作联动威慑机制。与此同时,把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范畴,启动全社会参与的联动协作机制。在执行工作的具体环节上,坚持“三个穷尽”即:穷尽执行线索、穷尽执行手段、穷尽执行方法;并坚持以提高案件的执结率为手段,以实现执行案件的到位率为目的。截止目前,秭归县人民法院取得了有财产线索的执行案件结案率达90%以上的好成绩,受到了广大代表和全县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随着上述民生建议的落实到位,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在向代表征求办理工作意见时,受到了全体代表的高度赞赏,一致认为:本届“一府两院”的工作,是亲民、务实、高效的,代表们都由衷的签上了“满意”二字。(宋秀万)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