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编制五年(2008—2012)地方立法规划工作会议 提出把强化应对突发灾害危机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2008-05-26

    中国人大网讯 5月21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编制五年地方立法规划工作会议。会议对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的84件立法建议项目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特别提出应把强化应对突发灾害危机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会议认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害给人们提出了深刻的警示,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必须纳入法制化轨道,超前谋划,依法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切实提高对应对突发灾害管理立法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四川汶川发生建国以来我国最大的地震灾害后,党和政府在第一时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成立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各地的应急反应机制紧急启动,形成了以人为本、高效及时的救灾机制。这次突发灾害考验了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部门危机管理的观念和水平,也有力地昭示了依法管理突发自然灾害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的需要。自然灾害(包括突发事件)频发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球变暖、人类对自然无节制地索取,加重了大自然无规律变化。在灾害到来之前,一些人思想认识有问题,往往不重视甚至麻痹大意,不屑于投入,规定投入的也不投入,工程施工降低标准,偷工减料,这些现象的存在,必然要导致自然灾害下付出更多的血的代价。所以,必须强化和提高认识,加强依法规范应对突发灾害的工作。
    二要切实把防灾抗灾和危机应对立法摆上工作日程,纳入立法规划的重要内容。要加强立法调研工作,区别不同情况,分类实施。不完善的要完善,该修订的要提出修订计划,空白的要弥补空白。要针对当前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立法项目的重点。例如抗震防震、消防、水患、疫病等,要突出各种疾病的防控立法,突出公共安全管理立法。对于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我们必须防患于未然,才能尽量争得主动权,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要通过立法,对灾前防范、灾中应对、灾后重建以及应急机制做出法律性规定,形成比较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前一阶段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到立法建议项目八十多件,目前看,应对各种灾害项目还太少,要加强有关方面工作,必须补上这一课。
    三要加强领导,务必抓出成效。关于危机应对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的立法课题,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开门立法,继续向有关专家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的力量。长春市政府要由法制部门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对应对突发危机和灾害方面的立法工作再一次进行认真研究,进一步补充这方面的立法建议项目;长春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要对这方面的工作专门研究一次;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做好相关的汇总工作,积极主动协调好政府、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等方面关系,确保编制规划工作顺利完成。
    会议强调,要通过科学、合理地确定未来五年的立法项目,来引导、规范、保障、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要坚持立、改、废并重,维护法制统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编制工作的科学性,提高规划质量。(吉氚)
来源:中国人大网200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