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在条件成熟时进行市长差额选举

2008-05-26

    本报讯(记者 李斌 孙天明)昨天,深圳政府在线发布了一部《深圳市近期改革纲要(征求意见稿)》,在5月26日之前征集社会意见。纲要勾勒出了深圳政治、行政、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全方位改革设想,涉及19项主要任务,拟将来条件成熟时进行市长差额选举。

    部分区人大代表直接竞选

    按照纲要中的安排,深圳近期各项改革中,首先便是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民主、竞选也成了这一领域改革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儿。例如,在发展党内民主方面,要在党内选举中引进竞争机制,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选范围;在推进基层民主选举方面,由同级人大差额选举出区长、副区长,为以后条件成熟时进行市长差额选举积累经验;在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方面,区级人大换届或代表补选中,将开展部分区人大代表的直接竞选……

    “很多提法让人耳目一新,值得期待。应该看作是深圳在思想解放大背景下出台的综合改革方案,但是操作难度也很大。”深圳著名网络评论员老亨昨天在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上网查看了纲要全文,在仔细阅读后,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内容多涉及政治体制改革

    在很多专家看来,令人耳目一新的内容大多集中在政治体制改革领域。纲要中大胆地对党内民主与监督、干部制度改革、基层民主选举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的安排。

    仅从实现程序正义的民主选举上,未来深圳将实现差额选举的领域就包括:完善市、区两级党委差额选举制度;在区政府换届中试行区长差额选举,扩大副区长选举的差额数量,候选人在一定范围内要进行公开演讲、答辩;逐步实现各区党政一把手、市政府各部门一把手由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无记名投票推荐人选,票数较高者和自荐、联名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公开演讲和答辩,最终由常委会进行差额票决……

    直接竞选的则包括区级人大换届或代表补选中,开展部分直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8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