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开展“六个一”活动 代表发挥“六大员”作用

2008-05-27

    在2007年年终综合考评中,湖北省竹溪县县乡两级党委发文表彰了一批先进工作者,其中县乡人大代表就有382名。这是竹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六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结出的硕果。
    竹溪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是2006年底换届选举产生的。换届以后,该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代表主体”,及时向全县15个乡镇人大主席团、8个县直系统的代表小组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抓住“十一五” 规划建设,实现中部崛起的大好机遇,每年开展“六个一”活动,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全县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六个一”活动的内容即:一是参加一次人大知识、代表工作的学习培训;二是专门走访选民,征求一次意见;三是向选民作一次履行职责的述职报告;四是至少参加一次视察或调查活动;五是至少给政府提一条质量较高的建议;六是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并帮助脱贫致富。
    “六个一”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的丰富了县乡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还极大的调动了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充分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在开展“六个一”活动中,县乡人大代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认真把“六个一”落实到行动上,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广泛联系人民群众,深入开展代表工作,踊跃争当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国家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员,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络员,农民科技致富的信息员,乡村邻里矛盾的调解员,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员。县人大代表、湖北龙王垭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承君争当“六大员”,依托竹溪茶叶大县的资源优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年提供税收40余万元,当地茶农仅靠为其提供鲜叶,户平纯收入就达1万多元。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城关镇大裕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家举,积极向群众反复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认真实行阳光村务,带领全村百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现如今,该村每个组都通了水泥路、每户都吃上了安全水,8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小洋楼,老百姓都说“家举真是我们的好服务员”。正是全县1203名县乡人大代表活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积极发挥“六大员”作用,给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勃勃生机。(湖北省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蔡成文  罗猛)
 
来源:湖北省人大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