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代表工作在街道

2008-05-27

    “如果说人大代表活动是一只巨龙风筝,那么人大街道工作机构就是串起这巨龙助它腾空飞舞的红线。有了它们,人大代表得以充分凝聚起来,代表活动真正活了。”谈起人大街道工作机构设立带来的变化,洪山区人大代表卢爱仿、邬美珍不约而同形象地比喻。
    2006年2月21日,中共武汉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并下发《中共武汉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要求在街道、乡镇建立完善基层人大工作机构。从2006年到2007年,短短的1年多时间里,各区在过去开展基层人大工作的基础上,纷纷设立完善了人大街道工作机构,完善基层民主建设的新一轮试验在全市各条街道展开。
    今年初春时节,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对人大街道工作机构建设与发展状况的调研,人们的目光与关怀投向了街道人大代表工作。

    机构完善:源自基层的发展动力
    2008年3月17日,对洪山区人大常委会珞南街工作委员会的刘德春来说,新的工作周的开始总是意味着忙碌。已经筹备了整整一周的代表座谈会终于开始。她除了认真记录,还随时做好后勤服务。参加会议的洪山区人大代表刘丽权感叹:“密切联系代表,提供优质服务,搭建广阔平台,他们为此作出了巨大努力。作为代表,想要更大能量地履行职务,现在是越来越离不开人大街道工委了。”
    与人大代表的期待和“需要”相对应,设立完善人大街道工作机构也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层面的“必须”。硚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淳毅指出:“人大代表与人大常委会之间需要构建组织层面的关系。”以硚口区为例,仅区人大代表就有200多名,加上市、省、全国人大代表共60余名。“仅靠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两三名工作人员,为300多名人大代表做好联系和服务工作,的确太困难了。在街道设立服务人大代表的梯级结构,十分必要。”
    今年初,武汉遭遇了近50年来最强的一次降雪,在抗雪救灾中,硚口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全区11个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扶贫济困解难事,温暖和谐进万家”。 第一时间里,代表们纷纷回到选区、深入一线走访慰问困难选民,积极为选民办实事。在汉中街,郑志平代表在雪中为居民抢修破裂水管;在宗关街变电社区,叶甲彪代表为20余户困难群众送去蔬菜副食……据不完全统计,雪灾期间,硚口地区的代表们自发为困难选民送去各类物资和现金40万元,义务维修破裂水管1000余处。并肩抗击雪灾,选民与代表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硚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有为感慨:“这样迅速有效地动员全区3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共同行动,这在人大街道工作机构建立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2007年10月,刚刚组建的硚口区人大常委会韩家墩街工作委员会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把组织代表视察《加快建设南泥湾大道建设案》的办理情况作为第一件大事。10月16日,组织辖区近20名市区人大代表视察汉西路延长线、南泥湾大道,请区建设局介绍建议办理情况,人大街道工委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后,即送给区人大常委会督办。迄今,建议的办理、续办工作已接近尾声。
    据调查,目前全市132个街道(包括农场)中的131个已经设立人大街道工作机构。这些机构有三种模式:11个区人大常委会在109个街道设立工委;东西湖区8个街道、3个农场设立街道(农场)人大代表联络处;汉阳区11个街道设立人大代表联络主任。除东西湖区的人大代表联络处属于街(场)办事处下设负责联系人大代表的工作机构,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指导外,其他各个人大街道工作机构均接受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同时受街道党工委领导,人员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名,常委会会议任命。全市131个街道建立人大工作机构、运作进入正轨后,第一时间制定了相关制度,明确了人大街道工作机构的职责。洪山、新洲等区还尝试制定了全区性的人大街道工作机构运行办法。
    人大街道工作机构是“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的平台、代表联系选民的窗口”———在最近召开的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上,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华芳对人大街道工作机构作出了明确的定位。
    这一源自基层代表工作发展需求的探索,也正如最初人们所期待的那样:“进一步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延伸了人大工作的触角,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发挥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主体作用,基层民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金芝说。

    全面服务:夯实代表履职的平台
    2007年初,洪山区人大常委会珞南街工委根据代表的要求,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本区食品安全状况。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代表们对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悄悄留了心眼。7月12日,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一纸《关于代表活动调研提纲的通知》让代表们兴奋起来,代表们“明察暗访”,了解收集情况。8月中下旬,人大街道工委的同志突然发现办公电子邮箱爆满。原来许多代表不满足于电话或面谈口头反馈调研情况,而将调研情况形成了书面调研报告发往邮箱。
    “建议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一是加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和加快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的步伐;二是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应急处理机制;三是整合食品安全信息资源,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库,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网络、评估、预警机制等。”程中平代表在他近3000字的个人调研报告里写道。赵俊新代表则在这次调研中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周边221家饮食点摸了个门儿清。由于组织充分,代表履职热情很高,市区代表联合行动,充分收集信息,市人大洪山区第一代表小组起草一份《关于食品安全与卫生问题的调研报告》,于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前递交到市人大常委会。“这样全程组织有效的调研活动,这样游刃有余的履职平台,是我们从前难以想象的。人大街道工作机构在这里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洪山区人大代表杨上游至今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难掩激动。
    2008年3月6日一大早,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山街工委的李丹一上班,就将人大街道工委对区人大代表王冬令作出的《代表鉴定函》小心翼翼地封装好,贴上邮票邮寄了出去。几天后,王代表工作单位武汉龙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就收到了这封函件,王代表2007年履行职责“受到了选举单位和广大选民的一致好评”、“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赞扬”的详细情况都收录在册。这是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山街工委为代表和其所在单位之间搭建桥梁、改善代表履职环境、夯实代表履职平台所推出的“独门秘技”。
    为代表提供优质服务,让代表履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就必须全方位关心代表,解除代表“跃”、“飞”的后顾之忧。武昌区人大常委会中南路街工委主任徐洪斌也有同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必须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人大代表,解决代表的困难,增进与代表的感情。”中南路街工委坚持在代表生日时送祝福、生病时送慰问、遇困时送帮助,感动了代表,也感动了市区人大工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华芳了解到人大街道工作机构为代表所作的种种努力后,直言自己“很感动”。
    为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平台,部分人大街道工作机构还在展开新的尝试。
    2008年3月22日,正是周末,阳光明媚,是个休闲度假的好日子,硚口区人大代表项家庆却为配合硚口区人大常委会宗关街工委筹备组织人大代表培训本街下岗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时间安排、课程计划、场地组织等一系列工作已经让项代表好长时间没能好好休个周末了。2007年9月,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代表的项家庆由代表们一致推选为区人大常委会宗关街工委委员候选人。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名、常委会会议任命,项代表成为街工委委员,名正言顺地组织、策划着代表组的活动。工作在教育战线的项代表还被聘为社区工作指导师,有了深度参与街道社区工作、深入了解民意、扩大代表影响力的机会。项代表承认:“压力大了,责任更大,但履职的热情也更大了。”这正佐证着硚口区人大常委会宗关街工作委员会主任徐春林的观点:“人大街道工作机构有和没有大不相同。短短一年时间,它为我们街道人大代表工作潜移默化带来了4种变化———代表参与街道组织的人大代表活动使代表工作自主力增强;引导代表参与社区工作,提高代表影响力;提供信息支持,有效保障代表议案、建议的高质量;增强代表的凝聚力。”

    拓宽渠道:便捷代表联系选民的窗口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珞南街工作委员会的前身,是街人大代表联络处,当年率先在全市成立 “人大代表之家”,搭建人大代表与选民沟通的桥梁。2007年5月正式挂牌为洪山区人大常委会珞南街工作委员会后,他们确实把“人大代表之家”传承下来,并推动其进一步发展。除坚持每月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外,他们还组织代表走进社区听民意。2007年11月30日,人大街工委召开代表进社区及述职动员会,之后,他们为辖区43名区人大代表与35个社区之间建起“代表进社区直通车”,协助代表发布“接待公示”,向选民公开代表进社区的时间、地点、内容、联络方式,为代表、选民提供全天候服务。“这次代表进社区收获颇丰。尽管选民随时可以到设在街办事处的‘人大代表之家’反映意愿,但毕竟不如在社区家门口那么方便。选民的热情甚至超出了我们的设想。今年市人大会议上的《关于政府应重视解决老城区居民用水困难问题的议案》(后转为建议)也是来自社区选民的呼声。”珞南街工委副主任雷开惠满意地说。代表进社区不久,在洪山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姜永强、李清、杨上游等连续提出《有关改制企业居民区二次供水安全管理的问题》、《关于早日解决高创小区、开来风景佳园小区住户水表一户一表改装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珞南街辖区市、区人大代表联合调研中,来自社区、居民的“原声”也吸引了市人大代表。2007年2月17日上午,市人大代表邓汉云、李用高等将《关于政府应重视解决老城区居民用水困难问题的议案》呈交市人大会议议案组,建议内容翔实,有理有据,事关百姓生活,反响较大。目前,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已将相关建议交付有关部门办理。
    据了解,不仅在洪山区,目前在武昌、汉阳、硚口等区的许多街道,人大街道工作机构都已经或准备开展“人大代表接待室”或类似活动,人大代表除在街辖区接待选民,还直接走进社区,倾听选民要求,珞南街正是其中一例。
    “当大家都做同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这些先行一步的人就应该考虑更多的事情了。”硚口区人大常委会宗关街工作委员会主任徐春林说,作为较早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的街道,他们最近正在探索将这一工作向纵深推进。
    刘德荣——发展社区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眼下,她在宗关街名气越来越大,自她开办了365天都开放的“人大代表工作室”后,居民有什么问题可以进门倾诉,人大代表可以听到原汁原味的民情。2007年初,街道党工委作出《关于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的意见》。在刘德荣的建议下,人大街道工委在“人大代表工作室”辟出了和谐家庭建设专区,收集选民的意见。教育成本高、就业难、困难群体救助压力大等三大问题逐渐凸现出来。人大街工委深入调研后认为,破解这三大问题的核心是就业。这一调研结果与街道随机抽样200户居民得出“和谐家庭建设的最核心问题是提高家庭收入”的结论不谋而合。于是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向街道党工委提出建议:以就业为突破口,为和谐家庭建设办实事。2008年3月21日,街党工委制发了《关于2008年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困难群众问题的实施意见》。与此同时,宗关街辖区的市、区人大代表调研居民结构、生活状况后,组建100名无业妇女创业团队,在发展社区建立编织工艺基地,增加困难家庭的收入。“人大街道工作机构为代表联系选民拓展了更加便捷、扎实的渠道。我们协助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选民,代表就能全面了解选民所思所想。代表越是为选民说话、办事,选民利益越是能得到保障,选民就越是相信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也就越是紧密,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人大街道工作机构作为代表联系选民窗口的作用也将更充分体现。”徐春林主任这样介绍他们进行探索的初衷。

    探索中前进:渐行渐近的春天
    人大街道工作机构的正式设置,追溯时间其实并不久远。作为新生事物,由于各区发展基础不同、各区人大常委会和相关人大工作者理解不同,在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对各区人大街道工作机构建设与发展状况进行调研之初,人大工作者们曾就其机构人员设置、职责等提出不同观点,并展开热烈讨论。
    随着调研和讨论的深入,在2008年3月19日召开的武汉市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上,大家的共识逐步形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华芳在调研基础上提出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同。
    陈华芳指出,人大街道工作机构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是在适应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应运而生的。首先,它是在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防止街道人大工作“断层”,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其次,在我国绝大多数人大代表属于兼职代表的制度下,它实际上起到了街道辖区内全体代表的“集体秘书”的作用,是协调代表履行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矛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需要。第三,它可以充分发挥人大对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组织和指导作用,引导社区成员依法有序参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事务,是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的需要。第四,它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进社区活动,参与信访、调解工作,能够有效地把一些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是建设“和谐武汉”的需要。
    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基本理清了人大街道工作机构与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的关系:人大街道工作机构既要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指导,又要接受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人大街道工作机构与街道办事处之间不是监督与被监督、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工作上相互支持、配合的关系;人大街道工作机构应该接受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的指导。最初争议较大的人大街道工作机构与代表小组职责区分不明的问题上,也达成了一致,明确人大街道工作机构不能替代代表小组,它应该是服务代表小组活动的机构。
    讨论和争议中,人大街道工作机构的未来发展有了明确的走向,但有些问题仍然有待理论与实践进一步的探索。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山街工作委员会主任刘长河现在成了从事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的“名人”。市区人大工作者们都知道关山街的刘主任是全市109个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中令人羡慕的“独一份儿”专职、正处级的主任。刘主任却有隐忧:“如果因为工作需要,我要调离这个岗位或者以后年纪大了要退休,这个专职主任的设置还能得以保留吗?”其实,大家关注的不止机构领导专兼职的问题,在人大街道工作机构设置专职日常工作人员的呼声渐高。
    据调查,全市109个街道工作委员会各设主任或副主任1名,除洪山区关山街设专职主任外,其他均为兼职;部分区设了专职副主任,由街道工委副书记或调研员兼任;各委员会设委员3至5人不等,多数为兼职;部分区在委员会设置了办公室,但除武昌区3个街道设置了专职工作人员外,其余各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人员均为兼职。
    基于实际需要,几乎所有区、街都提出了给人大街道工作机构设置专职工作人员的要求。各区人大常委会表示,要积极争取区委支持,力争每街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
    人大街道工作机构的试验在武汉建设“两型社会”的背景下刚刚起步,在北京、重庆、南京、宁波等地已蓬勃发展。随着这一项充满生命力的基层民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推进,我们有理由期待,武汉市各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机构发展的春天将渐行渐近。
来源:人民意志 作者:谭雅婷 吕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