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为科学发展所用的夷陵经验——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人大常委会一心一意促发展

2008-05-28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连续4年位居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行列,连续3年评被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并于5月12日在该区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工作现场会,该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熊伟在作题为《坚持统筹发展 建设经济强区》的交流发言时,着重介绍了区人大常委会监督贯彻执行《中小企业促进法》的成功经验和成效。
    近年来,该区人大常委会紧贴第一要务,始终围绕科学发展用好权,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所作出了应有贡献。
    把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的首要任务。该区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践行这一首要任务——围绕发展聚民力
    2004年,刚刚换届的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认真总结以往全区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决定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应向茶叶、柑桔、畜牧三大产业聚焦。
    如何响应区委的号召,使区委的主张变成全区人民的自觉行动?2005年元月,区人大代表邓新礼与10多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做大做强“邓村绿茶”品牌,推动全区茶产业发展》的议案。该人大常委会因势利导,将该议案印发全体与会代表反复讨论,进一步统一聚焦茶产业的思想,明确茶产业发展的方向,并形成了人代会决定。四年来,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动员和扶持对口联系的邓村、下堡坪、樟村坪等乡镇新发展茶园3万多亩;动员和支持萧勇、张裕华等一批人大代表带头执行人代会决议,先后组建萧氏茶叶公司、邓村绿茶集团公司、三峡旅游国际茶城等一批茶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全区5万茶农自觉调粮种茶;而且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一次茶产业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察视一次茶产业发展情况,有力地推动了全区茶产业的快速科学发展。截止目前全区茶叶面积达15万多亩,比四年前增长了  30%,茶农收入每年以人均300元至400元的速度递增。
    今年2月18日,为促进全区柑桔产业加快发展,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又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柑桔主产业、倾力打造三峡地区优势桔都议案》的决定。目前,区政府正在从柑桔品牌、销售渠道、柑桔文化等各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区柑桔产业化水平。区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10月,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视察全区柑桔产业发展情况,并听取区政府对人代会议案的办理工作情况,必将推动全区柑桔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三大职权之一。但什么是重大事项、如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是各级人大常委会感到非常棘手的问题。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紧贴发展作决策
    为进一步拓宽城区骨架,改变城区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2005年,该区政府拟定贷款6亿元,兴上13个市政工程项目。对于当时可用财力仅有1亿多元的夷陵区来说,意见不一,分歧较大,一时成为市民议论的焦点。对此,该区人大常委会认为此事事关全局,专门成立了调查组,分别深入到区财政局、城建局、国土资源局、城投公司等单位开展调查,并通过网上征求意见,召开部门座谈会,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于当年10月20日,专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与国家开发银行开展金融合作有关问题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调查组调查情况报告。审议中,常委会委员感慨直言:“当初听说区政府举债6个亿搞市政工程,我也心存疑虑,但通过调查,不仅不会增加财政负担,而且预期效益可观。”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角逐”,通过无记名票决,最终以18票赞成,审议通过了《关于区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开展金融合作有关事项的决议》。经过近几年的组织实施,目前已兴上或完成发展大道扩建、城区平湖大道黑化、小溪塔大桥兴建等重点市政工程8个,城区面积由13平方公里发展到了25平方公里,并成功引进了长江线缆、德凌铜等一批投资过亿元企业落户城区。
    几年来,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为贷款兴修市政工程、全区部门预算方案调整、全区旅游规划修编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定5项,并于2007年制定出台了《夷陵区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暂行办法》,从行权的原则、方法、监管等方面作出了详细界定,为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保障作用。
    发展是第一要务。但人大常委会如何围绕发展履职,既不能超越政府的职能,身体力行,又不能无所作为,袖手旁观。该区人大常委会的成功经验——营造环境促发展
    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营造发展环境作为人大履职的第一要务,坚持常委会正副主任每人联系一家重点企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工作报告,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区企业发展环境状况。2007年3月,针对全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融资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发展瓶颈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采取听汇报、看现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并于4月10日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向区政府交办了要尽快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的审议意见。区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和办理,拟定了《夷陵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办法》,设立了500万元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了“三位一体”的融资担保体系,成立了中小企业协会,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攀亲结缘”。同时还启动了以解决资金、土地瓶颈等问题为宗旨的“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全年为中小企业融资5500万元,有力地扶持了中小企业加快成长。2007年,该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8家,有两家中小业被列入全省“三个三”工程重点企业和全省100家民营企业发展排头兵企业,9家企业被列入全省成长型中小企业,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必须以人为本,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为准绳,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督促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监督发展解民难
    该区人大常委会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就业、上学、出行、就医、住房等民生问题列入监督重点,从2007年3月开始,先后组成了由常委会党组成员带队的5个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个别走访、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向区委作了专题汇报。
    一年来,该区人大常委会还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劳动就业再就业、住房公积金征缴和使用、《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行情况、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情况视察,并形成了6个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或视察意见转交区政府限期办理。期间,常委会通过走访调查、听取专题报告、视察等形式,对审议意见或视察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仅2007年全区投入医疗、教育、就业、交通、住房等涉及民生的资金达1.3亿多元,同比增长26.8%,全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社会事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易万华  蒋卫华)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