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人大代表雨夜“突袭”网吧记

2008-05-29

    在今年年初登封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网吧监管问题成了代表议论最多、最激烈的话题。作为新技术革命的产物,网络在带来深刻社会变革的同时,又似一个美丽的陷阱,使无数难以自制或不能自制的青少年深陷其中,失魂落魄、丧失意志、荒废学业、迷失前途。网吧已成为关系青少年教育和家庭稳定的一突出社会问题,牵动着无数有识之士、富有良知的人们的心,让无数的家长忧虑无奈。
    登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这一关系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把对网吧监管工作的监督列为常委会2008年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但是,怎样才能真正了解目前网吧经营和监管现状,以对症下药,使对这一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的监督不流于形式呢?常委会的主要领导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以前,常委会组织视察、调研,一般都是由相关工作委员会事先制订好具体细致的实施方案,打招呼、做准备,届时视察、听取汇报,一切按计划进行,有条不紊。但如果以这种做法对网吧进行视察,必然是走形式、走过场,难以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监督效果一定十分有限。“要看就要看细、看实,要察,就要察透、察真”,常委会主任董焕德一锤定音,“要改变这种视察方式,进行突袭。提前不通知监管部门和被视察单位,组织人大代表进行暗访”。
    说干就干,根据主任会议的要求,由常委会几个工作委员会主任及相关人员组成的暗访组很快成立。常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刘超杰对暗访组人员约法三章:“我们要守组织纪律,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自己,任何人不得与有关单位及人员联系”。4月23日晚9:00,一场盼望已久的大雨不期而至,人大代表对访网吧的“突袭”也开始了。当天晚上,人大代表暗访组冒雨一连暗察了6家网吧。此后,为进一步深入全面了解情况,暗访组又在3个晚上暗访网吧10多家,涉及3个乡镇,时间最晚的暗访至凌晨1点。
    5月8日,常委会召开专题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网吧监管工作情况汇报,安排教育、公安、安监、工商、网通公司等单位到会,并邀请教育部门、办事处等方面的6名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在听取市政府汇报前,会议先将由暗访情况制成的多媒体短片,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播放,看着荧幕上未成年人玩游戏正酣、墙上挂着禁烟标志而上网者却喷云吐雾,烟雾缭绕、上网登记本无日期形同虚设、零点已过而网吧依然是人满为患,生意火爆……。看着眼前惊心的一幕幕,市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一个个低下了头。人大代表更是心潮起伏,他们动情而又严肃地地说,“人大监督一下子卡住了网吧监管工作的命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期待着政府能在网吧治理中有所作为”。(登封市人大常委会张宇龙 陈晓晓)
来源: 郑州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