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代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记西工区王城街道人大代表中心组

2008-06-02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广泛联系群众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基础。王城路街道人大代表中心组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积极将人大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断拓展代表履职空间,于去年在全区率先成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并在行署路社区成立了“人大社区工作站”,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开展了以人大宣传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服务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四进”社区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选民的称赞。
建章立制促进人大工作制度化
    制度管理是人大工作规范化的保证。王城街道人大代表中心组一方面通过建立 “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们提供一个学习各种法律政策、交流工作经验体会的固定场所,增强当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督促其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另一方面狠抓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主要有以下10项制度:一是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研究人大的重点工作。二是代表活动制度,全体代表活动每季度一次。三是“代表之家”活动制度,每周二“代表之家”开放,可阅览报刊杂志,也可查阅人大工作各类文件资料。四是代表进社区分片接待选民制度,接待工作实行三定,定人员、定时间、定地点。五是代表记工作笔记制度,印制了一本“代表工作笔记本”,发给每个代表,记载代表履行职责的情况。六是制度上墙,在“家”、“站”实行代表姓名、照片、分工职责和各项制度上墙。七是代表意见建议交办和督办制度,代表意见建议汇总登记,领导批示,交有关部门处理。八是通报制度,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结情况进行通报,推动办理工作。九是反馈制度,办结一件,反馈一件,向代表和选民反馈,对代表选民不满意的,重新办理。十是台帐制度,统一编制会议记录、接待签到和记录、接待联系函、接待日通告,意见建议专用纸、交办单、办理结果反馈单等,建立台帐,加强管理。
代表工作进社区推动代表履行职责
    “人大代表进社区”,不仅为人大代表服务选民搭建了平台,而且增强了人大监督的效果,丰富了民主的形式,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为使这项活动深入持久扎实地开展下去,行署路社区人大工作站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职责,并将接待代表的姓名、照片、日期和地点上墙,完善了民意表达机制,促进群众有序参政议政。这条渠道的开通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联系选民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解决社区的热点问题和居民面临的各种难题,把握住先机,赢得了主动,同时还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区人大代表张永学在人大工作进社区活动中,深入辖区困难群众中访贫问苦,主动为辖区内的20家贫困户送去大米、面粉各400斤、油200斤,并组织他们进行座谈,收集意见和建议20余条,了解他们的疾苦,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对具备一定技术特长的贫困户张某,张永学代表还积极为其联系辖区单位,使其就业。人大代表秦林杰通过调研了解到辖区内某企业因改制导致家属院管理混乱,群众怨声载道。他多次与单位领导协商,不仅增加了门岗数量,而且还在家属院装上了监控设备,受到居民好评。
    人大代表通过进社区,真正了解了民众的实情,使得社区内许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迎刃而解。一年来,街道人大代表中心组共收到代表意见建议37条,目前大部分已处理完毕,代表和群众的满意率达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