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环保工作执法检查动员大会

2008-06-03

    5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环保工作执法检查动员大会,统一认识,安排部署执法检查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宋莉主持了动员会。
    市委常委、经济工作部部长陈海勤,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郭栋、副主任石海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李诚如、副主任史京品,市环保局局长李明智,市环保局正科以上人员,市水利局、市旅游局、市交通局、市公用事业局、市陆浑水库管理局主管副局长,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管副主任及相关工委主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领导,各县(市)区环保局局长,新安电力集团等企业主管领导参加了动员会。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李诚如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洛阳市陆浑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关于对我市农村地区环保工作开展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以及对我市新安电力集团等十个重点污染排放企业跟踪督查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意见)确定了检查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检查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并且把执法检查分为学习宣传、自查自纠、执法检查、常委会审议、整改等几个阶段,并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检查取得实效,如,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电话,广泛征集对环保工作的意见,并要求新闻媒体做好全程跟踪报道,要求环保等部门做好自查工作,切实找出问题所在,及时加以纠正,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到检查的各个环节,并要求各监督项目附近的人大代表参与检查,发现情况,直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真正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
    市环保局局长李明智作了表态发言,要求全市环保系统一定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好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并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力度做好农村的环境保护,确保重点污染排放企业达标排放。
    石海钦副主任指出,2004年以来,市人民政府认真宣传贯彻环保法律法规,不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环境质量得到了根本性的好转。2007年,全市两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实现了“双下降”,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7天。但是我市环境保护的形式还十分严峻,污染治理与上级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较大差距。一是认识和执法不到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二是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大气环境方面,尽管去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7天,但优秀天数仅17天,空气质量在全省18个市中排名倒数第二,城市大气环境中的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仍然超过国家二级标准,个别重点工业区域更是突出。另外,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也未完成省定目标。水环境方面,矿产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农药、化肥、网箱养殖及有机物造成的污染、库区旅游带来的污染等多种因素,使陆浑水库的水质受到严重的威胁。三是产业结构的不合理,还没有形成一个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体系,资源型、高耗能型产业比重依然较大,循环经济规模偏小、产值不高,再加上环境保护责任制还没有落实到位,节能减排压力大,环境与发展的矛盾在我市表现的越来越突出。这种状况决定了我们必须从关注民生、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法治,促进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必要性。
    他强调,动员会结束后,三项活动将按各自实施方案(意见)同时交叉进行,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抓突出问题,抓薄弱环节,抓重点,抓关键,抓住不放,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企业和职能部门尊法、守法、执法意识,并认真组织整改,对整改条件成熟的,要做到马上就改,对一时无法实施整改的,要制订整改计划,限期分步整改,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
    他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辖区内的执法检查,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写出执法检查报告。环境保护等有关部门要端正态度,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特别是对污染向农村转移问题,要逐个村庄拉网排查,把存在的问题彻底排查清楚。各新闻媒体要积极配合,做好跟踪宣传报道,既报道好的典型和经验,又对违法行为公开曝光,鼓励群众参与到检查活动中来。
    陈海勤部长最后指出,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此次环保执法检查的意义,要通过人大的这次执法检查,牢固树立环保法制观念,增强环保执法的自觉性和严肃性,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切实推动环境保护法规在我市的贯彻落实;督促解决我市环境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科学发展。
    他强调,执法检查是为了推动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扎实工作,全面提升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质量。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接受和配合执法检查工作摆上重要议程,认真组织落实。二是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切忌走过场、表面化,要通过自查,真正达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三是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要对人大检查组发现出的问题,认真负责地进行研究和落实,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使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住环保执法检查的机遇,推动依法行政再上新台阶。一是要不断强化法律知识学习,作学法、用法的表率,学会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保障环保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三是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规范执法行为。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