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带队督查市民政局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2008-06-03

    根据全市的统一安排,5月3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创建办的有关同志,对市民政局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导。
    在市民政局,督查组一行听取了市民政局领导关于前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情况汇报。总的看来,市民政局前段在抓创建工作方面做到了思想重视,组织健全,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及时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的规划和制度,对创建目标及具体措施细化量化,逐项落实,全系统形成了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氛围。按照测评体系和目标任务的要求,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干部教育;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四是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老年人合法权益;五是加强社区建设与管理,促进基层民主;六是发展慈善事业,广泛开展社会捐赠活动;七是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使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在听取汇报之后,石海钦副主任首先肯定了市民政局在抓创建工作方面所作的大量工作和付出的辛勤努力,并对下一步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做好创建工作,迎接上级检查作了重要指示。他要求,近期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四个认识:1、创建文明城市是提高全民素质、促进我市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2、创建文明城市是需要各个部门、每个公民共同参与的一项系统工程;3、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全面发展的综合反映;4、创建文明城市是对每个部门和每个市民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的一个检验。针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创建工作,石海钦副主任强调要树立和增强机遇意识、参与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和必胜意识。对市民政局在汇报中反映的救助管理站需要安装监控设施的经费问题、市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方面的责任划分问题、市区孤寡老人呼叫救助设施短期难以到位问题以及市区无障碍设施管理的责任划分问题,石海钦副主任指示由随行的市创建办的同志归纳整理,及时反馈,尽快解决。在汇报座谈之后,石海钦副主任又带领督查组到公共场所察看了无障碍设施情况;到市救助管理站,听取和查看了流浪乞讨人员的收容和管理情况;到西工区下属社区看望了两户孤寡和空巢老人,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情况汇报;到市慈善协会,现场听取和查看了这次我市抗震救灾捐款的募捐和使用情况,并对相关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市民政局局长张建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牛宪斌等陪同督查并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