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人大:为代表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2008-06-05

    “近几年,宜昌市的人大工作一直都走在全省前列。这让我们这些人大代表都觉得与有荣焉,履职的积极性也更高了。”近日,在湖北宜昌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座谈会,许多代表有着这样的体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人大工作的思路、形式和内容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尤其是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方面更为重视,不断推陈出新,丰富形式内容,使代表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主体地位更加凸显,为代表知情知政、参政议政创造了许多条件。如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评议部门工作、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回选区述职等等,这些都让代表们有了更多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机会,也使得代表履职的天地越来越广阔。去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该市实际,制定通过了《宜昌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代表工作和常委会制度建设,并完善了代表履职激励机制、“代表之家”创建、主任督办建议等各项制度,为代表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物质、制度和组织等各方面的保障。
    评先奖优,为代表履职增添新动力
    “这本荣誉证书重量很轻,但拿在手上的份量却不轻。这是我为民建言的证明,也是对我履行代表职责的肯定,让我充分感受到身为人大代表的自豪,还有那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座谈会上,来自秭归县的一位人大代表捧着“优秀代表建议”的荣誉证书时激动地说。
    去年,秭归县出台了《关于评选表彰优秀代表建议和办理代表建议先进单位实施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了优秀代表建议和办理代表建议先进单位评选条件。在秭归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有7件优秀代表建议、6个办理代表建议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和奖励。
    如何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是做好代表工作的一个永恒课题。近年来,宜昌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实施了一系列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包括评比优秀议案和代表建议,引导激励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代表中开展评优争先活动,加强对代表履职情况的考核,评选出优秀人大代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让代表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对代表小组加强考核,评比先进代表小组,促使各代表小组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作用。另外,还开展了评比优秀承办部门的活动,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努力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促使其严格规范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让代表参政督政的作用得到切实发挥。
    代表之家,为代表活动构筑新阵地
    创建代表之家,在拓展和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接受选民监督等方面开创了新的载体,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更好地执行职务、参政议政构筑了新的阵地。谈到宜昌市的人大代表工作,就不能不提到“代表之家”。
    早在2005年,为了确保代表所提的议案和建议能真实反映选民的要求和呼声,西陵区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在窑湾乡和中心城区各街办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公布了新当选的市、区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资料,并做到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代表活动的主要制度上墙,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代表之家”这个平台直接反映给代表。宜昌市人大常委会随即将创建“代表之家”的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开,统一规范了“代表之家”的布置、设施,要求将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和基本情况以及各项代表活动制度都张贴上墙,同时还配备代表小组活动情况记载本、代表履职登记卡等,使代表活动步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轨道。
    在做好“代表之家”软件、硬件建设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更注重挖掘“代表之家”的丰富内涵,做到“家中有家”,即以“代表之家”为阵地,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一些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加强对代表履职专门知识和专门技能的系统培训,提高代表的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和履职意识,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学习之家”;以“代表之家”为纽带,进一步完善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和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通过“代表之家”定时、定点、定内容的开展活动,让代表更好地了解群众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发挥为民服务职能,努力打造“服务之家”;以“代表之家”为载体,定期向代表通报有关国家机关工作情况和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使代表们及时了解和掌握信息,并在调研视察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协助和督促职能部门更好地执政为民,努力打造“议政之家”。
    主任督办,为建议办理寻求新途径
    “代表建议、批评、意见都来自于群众的呼声,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市政府及承办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求真务实,努力做到‘四个100%’,即按时办结率100%、落实率100%、面商率100%、代表满意率100%。”这是2008年5月19日,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开保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的。
    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和议案,就是办理人民群众的建议和议案。宜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议案的办理,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督办,抓住久拖不决的“难点”问题协调有关部门会办,不仅加快了办理进度,而且提高了办理质量。据介绍, 去年,市政府承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1件、建议324件,内容涉及农业农村、工业交通、财政经济、城建环保和科教文卫等各个方面,关系普通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承办单位涉及中省直单位、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经过58个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至去年9月30日,代表建议均按法律规定和市政府要求的时间办结,办结率达100%。
    为确保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落到实处,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加大了督办力度,实行了“主任、副主任督办代表建议制度”,对部分贴近民生、社会关注程度比较高的代表建议由常委会分管领导亲自组织会办和督办,并规定,凡经研究确定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或工作机构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办理后,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书面办理报告。一切为了代表满意,一切为了人民满意。正是本着这个最本质、最朴素的原则,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为做好代表工作不懈努力,探索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宜昌市人大代表工作的不断创新,各种措施的有效实行,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将得更加有力的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实现。(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赵巍  陈玉薇)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