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人大分组检查政府部门软环境建设情况

2008-06-05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培山,副主任田翎、杨丽分别带队检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决议》贯彻执行情况。检查表明,软环境建设“旋风”正在改变昆明。
    盘龙区全天候服务老年人
    盘龙区在审批项目和管理项目都进入便民中心的基础上,为方便群众,将便民中心新址设在了盘龙区居民居住较为集中的白云路王旗营小区,新便民中心建筑面积达2300平方米,将开设86个工作窗口,本月20日就将迁往新址办公。盘龙区还在软环境建设中,根据城区居民中孤寡老人日益增多的现状,在全省率先设立了老年人求助服务网络信息平台,24小时响应老年人求助,帮助老人完成日常生活的各种需求。
    新登记工商户同比增50%
    市规划局、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工商局等部门坚持“一线工作法”,对进入便民中心的首席代表充分授权,努力按照热情接待、主动服务的承诺,树立“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的“五办作风”,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极大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的快速增长。据市工商局统计,今年以来,仅昆明四城区新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就达6898户,内资企业1446户,外资企业56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以上,而消费者对工商部门的投诉下降了20%。
    五华区审批一站办齐
    五华区行政审批实施了“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将部门的审批服务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各部门进入中心的审批科室分别向各功能厅集中。所有审批服务项目进中心到位,中心窗口成为部门实施行政审批的唯一窗口;审批权限到位,对窗口首席代表充分授权,使“接待型窗口”成为“审批服务窗口”;进入功能厅的审批单位审批服务项目向并联审批首办部门委托授权到位,使“一站式受理”变为“一站式办理”。现在,市民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如涉及到几个部门,只需将材料递交到一个部门的窗口,剩余的事情都交给便民中心内部协调,市民办事方便多了。
    行政审批时限均压缩一半
    软环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所有市级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项目办理时限均压缩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不仅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项目进入了中心,各部门的公章也进入了中心,公章进中心体现了授权到位和效率的提高。进入中心的39个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的部门均明确了由各单位行政领导担任值班领导,并根据审批服务工作的需要,适时进入中心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审批。
  来源: 昆明日报 200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