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地方人大常委会正式任命 陕西学者挂职副检察长有位有权

2008-06-10

    过去,学者到基层政法单位挂职,通常只是挂个虚职。这回,西北政法大学杜发全教授到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那可是履行法定实权,因为他是通过雁塔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正式任命的。
    雁塔区是西安市经济发展最快、最活跃的地区,新型、复杂案件较多。近年来,雁塔区检察院刑事案件总数及人均办案数居全省基层院之首。与此同时,办案力量明显不足,检察官们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疲于办案也造成检察官知识更新缓慢,执法理念转变较为滞后。
    雁塔区检察院党组研究并商区委组织部、政法委同意,决定开展检校合作,每年从西北政法大学选聘一名45周岁左右,身体健康,副教授以上职称,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刑法学研究方面有一定造诣,且有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的法学专家挂职担任雁塔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不占编制、不发工资,并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由区人大任命,聘期一年。
    接到请示后,雁塔区委召开常委会研究,通过人事任免事项。5月29日,西安市雁塔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任命杜发全教授为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副检察长。
    杜发全教授是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刑法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组副组长,还先后兼任陕西省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省反商业贿赂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及多家司法机关的顾问委员会委员。
    西安市检察院任高潮检察长说:“‘人才强检’要落到实处。杜发全教授挂职担任副检察长经过人大的正式任命,能够享有法定实权。区委组织部门任命他为院党组成员,也使他能够参与该院重大案件和事项的决策。”
    雁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同振魁介绍,聘请专家学者挂职担任副检察长,今后将成为雁塔区检察院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机制。(记者台建林 通讯员史茂芹)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