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民情直通车”千余民声问题均有回音

2008-06-10

    本网讯 近日,西山社区的海宁市人大代表金美凤特地来到相院里14幢附近查看垃圾中转站的卫生情况,看到这里比以前干净多了,她对环卫站在接到她的意见后作出的反应表示满意。附近居民看到金美凤到来,也开心地说道,看样子人大代表的“民情直通车”还真管用。
    金美凤说道,自从她当选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后,根据硖石街道推行的“代表下社区,民情直通车”活动的要求,每月的20日,她都会按时来到西山社区提供的接待室接待选民。几天前,金美凤在接待选民时,塘家弄的施女士向她反映了旧城区块居民心中的五大问题,除了相院里垃圾中转站的卫生问题,另外还提到了高阳桥区块拆迁后遗问题、道路破损、缺少路灯、居民需要知晓政府拆迁进程等问题与建议。金美凤借助市人大常委会提供的“直通车联络手册”向规划局、城管局、供电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作了反映,均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亲自上门了解实情。目前,道路维修、路灯补缺等问题的解决都在安排中,并计划不日实施。金美凤感叹,这些选民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快速办理,得益于手中这一本由市人大常委提供的“民情直通车联络手册”以及政府部门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重视。
    据介绍,硖石街道 “代表进社区、民情直通车”推行于2003年11月,目前像这样驾驶着“民情直通车”的市人大代表共有36名,在近5年的实践活动中,代表们共接待选民1424人次,反映意见建议1321件,其中由社区直接办理1039件,由街道办理34件,通过民情直通车交由有关部门办理248件。已经解决的有1126件,占85%,基本上做到了事事有反馈、件件有着落,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硖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朱琪荣谈到了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考虑到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缺少条件和场所,硖石街道人大工委从2003年起,结合城镇社区代表工作的特点,在各城镇社区尝试开展了“代表进社区、民情直通车”的活动,2004年7月,又将这一活动深化为“人大代表下社区,化解矛盾保平安”活动。活动的主要方式:一是在各城镇社区建立一个代表公示栏,将代表的联系方式进行公示;二是建立一个代表接待室,规定每月20日为代表面对面接待选民的日子;三是设立一个选民意见箱,由代表定期收集汇总选民的意见;四是构筑一列“民情直通车”,对选民反映的一些直接的、不涉及全局性的问题,由代表通过联络手册直接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部门直接办理,办理结果直接答复代表,代表直接将解决结果反馈给选民;五是建立一本民情记录本,使之从一个侧面反映代表履行职务的情况。
    笔者了解到,人大代表民情直通车的开出,不仅提高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效能,还通过代表的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化解了不少基层矛盾,有力地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金美凤就这样说道:“有些问题由于多种原因一时无法解决,但通过代表的解释,群众都表示出理解,这令我感动。”(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胡月梅)
来源: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