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印副主任听取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2008-06-16

    6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长印同志带领财经工委听取了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关于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从汇报的情况看,“十五”期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由174.6亿元增加到353.5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2.4%,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2007年,全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71.7亿元,比2006年增长12.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4.4%,比2006年提高2.3个百分点。服务业的发展,虽然为我市扩大经济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增加财政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其经济总量和在国民生产总值所占比重明显偏低。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规模总量小。2007年与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相比,我市的 经济总量居7城市第4位,其中,农业居第1位,工业居第4位,但服务业却居第7位,占GDP比重也是居7城市第7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二是发展层次低,结构不合理。交通运输、仓储、邮电通信、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几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市服务业总量的近50%,而现代和新兴服务业所占比重偏低。三是行业发展不够平衡。主要是在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城市服务业与农村服务业三个方面的不平衡;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滞后,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不相适应。四是企业竞争能力偏弱。行业内部聚集度不高,缺乏大企业、大集团。五是服务业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孙主任听取汇报后强调,市政府要抓住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业发展领域,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更多的生产要素和大型的服务企业,促进服务业全方位、加速度发展,加快实现产业对接,推动我市服务业快速发展。要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用好用足政策,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我市服务业健康有序加速发展。要优化服务业的产业结构,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及时跟进,有效促进三次产业互动共进、协调发展。要抢抓消费拉动机遇,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的消费热点也不断涌现,人们对当期消费的愿望和能力明显增强,这为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随着生产性服务业配套需求的全面增强和生活服务总量、领域的不断扩展,服务业的市场空间极其广阔,服务业的比重一定会大幅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