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万里到学校及城区检查食品安全卫生工作

2008-06-17

    高考前夕,各考点食堂准备如何,参加高考的学生能否吃得安全、卫生、放心,带着这一疑问,6月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万里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及教科文卫委同志,在卫生监督中心主任武英超等陪同下,深入职高、一中、五中、实验高中四个考区的五个考点对食堂卫生、安全等逐一进行视察,并对城区执行食品监督“阳光公示制度”情况进行抽查。
    从检查情况看,县政府卫生监督、教育等部门十分重视学生食堂安全卫生工作,大部分考点三防设施齐全,物品摆放有序,卫生整洁,能基本保证学生饮食安全。检查中也发现,有个别食堂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如实验中学某一食堂,卫生设施较差,管理不到位,另有两个食堂见检查组来马上关门,逃避检查,害怕曝光。
    从对城区推行食品卫生监督阳光公示制度抽查情况看,我县卫生监督部门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目前城区298家餐饮单位中284家完成了食品公示,通过开展卫生服务“笑脸、平脸、苦脸”图形公示,真正让消费者做到了知情消费,自主选择,同时也提高了餐饮经营单位的卫生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餐饮业卫生水平明显提高,就餐环境明显改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但是还存在宣传不够广泛,许多人对公示制度还不知晓的问题。
    检查中,乔万里副主任在充分肯定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的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1、各食堂从业人员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卫生无小事”意识,严把饭菜质量关,确保考生用餐安全、放心;2、要求问题严重的餐饮单位要立即整改,学校、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3、要利用多种形式对卫生监督公示制度大力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卫生意识,促进我县餐饮业卫生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让消费者吃得放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