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考核 湖北宜昌夷陵区创新代表工作机制显活力

2008-06-17

    6月10日,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乡镇(街道)代表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实行全方位布阵,数字化考核。这是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机制的又一新成果。
    近年来,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了“八比八看,争当先进人大代表”竞赛、代表向选民述职和代表议政等活动,推行了代表履职记载卡和公开栏,开展了代表工作“5+5”活动,大大激发了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的热情,使全区代表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但是由于没有制定出台具体的考核标准,每年到年终考核的时候,每个代表所发挥的作用、每个乡镇(街办)所做的代表工作都各有千秋,评谁为先进个人(单位)都说不清道明。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代表工作行为,该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以往代表工作的成功经验,将代表工作分为代表培训、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议案与建议、代表服务与保障、代表宣传、代表工作联系等6个方面15个单项,每个单项又按照工作任务的大小,分配了2至10分的分值,共计100分,年终予以考核兑现。凡综合考评达80分以上的,视为达标单位,并按得分多少,确定一等奖、二等奖和达标奖等三个奖励层次,从而进一步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目前各乡镇(街办)代表工作都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创特色,争一流,开展得有声有色。小溪塔街道人大联络处以组织开展代表活动为纽带,以激发代表作用为着力点,要求每个代表小组都要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官仓、柏木坪、城区、开发区等四个代表小组,都紧贴第一要务,参政议政,谏言献策,已分别确定了围绕鄢官公路建设、当地环境整治、社区建设、开发区建设等四个主题。(蒋卫华)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