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聚财为民谋利不言累——访西工区人大代表、西工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五亮

2008-06-18

    在西工区,无论是政府各部门还是企业、公司,提起区人大代表、地税局李五亮这个名字,与之打过交道的人几乎是众口一辞:那是个“实干家”。在他的带领下,西工区地税局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宗旨,向征管、稽查、政策辅导和宣传四个方面要收入,立足本职,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为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实干:为有源头活水来
    西工地税局是一个担负8800多纳税户地方税收征管工作的大局。李五亮上任后,先利用近3个月的时间走街串巷,收集记录了3万条税收信息,对纳税户的经营情况、征税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被称为西工税收的“活字典”。在税收征收过程中,李五亮深入领会税收政策,不断摸索新形势下如何高效优质开展税务工作的办法和途径,为税收稳定增长不辞辛苦。2007年,在他的带领下,区地税局共组织各项收入47,741万元,占同期36,578万元的131%,同比增加11,163万元,为西工区及至全洛阳市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政保障。
    依法服务:咬定青山不放松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切实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地为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是李五亮不懈的追求。和局里的同志一起谈工作,李五亮有一句话常挂嘴边:“为纳税人服务是我们每个地税人的本份,纳税人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肯定”。每月例征期间,他都会不定时来到办税服务厅或者某个税务所,以一个办税者的身份与纳税人搭讪,了解他们对地税工作的意见和看法,并观察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他的到来,常常让征管一线的工作人员“如履薄冰”,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更是小心翼翼,因为说不准什么时候一抬头,李局长就会“痛心疾首”地看着自己。对李五亮这种随时会来的谨慎,时间常了笑对纳税人,手脚利索地办理完面前纳税人要办的事情也就成了习惯,这一习惯的形成,使西工地税局整体服务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心系群众:履行职责为纳税人谋福
    当选区人大代表后,李五亮从工作实际出发,倾听群众意见,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交流,听取民意,在税法规定范围内,尽量为纳税人排忧解难,认真履行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在对下岗再就业从事经营的个体业户涉及的税收管理过程中,他从群众利益出发,号召全局人员开辟下岗再就就业人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绿色通道”,仅2007年就为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个人1300余人,公司、企业126户办理了减免税手续,合计减免税金额760万元,为西工区的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秦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