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人大信访机制创新 逐步完善高效快捷服务机制

2008-06-19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人大信访办公室根据上级人大的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新路子,寻求切实有效解决信访问题的新办法,如:交友帮扶、领导接访、阳光办案、法律援助等,真正体现用教育的方法去化解矛盾,用引导的方法去疏通矛盾,用服务的意识去转化矛盾。
    在此基础上,高新区人大联络处充分利用人大机关权威,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加大信访督办力度,实行重点案件重点督办,增强各承办单位办理人大批转信访案件的责任感和办理效率,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5月底,市人大转来一封鹤壁市浚县郭旺等人的上诉:因煤气中毒,发生一死一残的事故,请求洛阳市和高新区两级人大敦促高新区仲裁委尽快依法处理其因工伤问题造成的人身损害赔偿。对此高新区人大非常重视。鉴于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石洪瑞副主任立即作出批示:“速转区劳动人事局抓紧办理,并将处理结果上报人大。”人大信访办公室即将此信访件和领导批示一并转由区劳动人事局办理,要求将结果在一周内答复上访人。经过协调,这一棘手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申请人郭旺胜诉,并领取了仲裁裁决书,从而为下一步讨要人身损害赔偿费打下基础。
    为了体现人性化服务,切实化解上访问题,人大信访办公室还积极帮助郭旺等人寻找法律援助,进行法律咨询,使上访人非常满意。近日16岁的郭旺(已致残)和其家人十余人分别来到市人大和高新区人大联络处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