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代会看代表素质

2008-06-24

    宜阳县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于2008年6月16日至17日在宜阳宾馆隆重召开。会议上,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232名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补选了县人民政府县长和3名副县长,会议开的隆重热烈,圆满成功。然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这些。请看……
联络员会议
    人代会期间,各代表团选派一名熟悉人代会流程,工作认真负责,热情好客的人,负责大会秘书处与各代表团的联络工作,称之为联络员。为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会议召开前,要先召集联络员,安排部署大会有关事宜,称之为联络员会议。由于特殊原因,联络员会议召开的时间比通知开会时间推迟了1小时零6分钟。在这1小时零6分钟时间里,没有一个联络员吸烟,没有一个联络员来回走动,没有一个联络员交头接耳,都在认真学习会议材料,有的用笔在材料上做标记,有的拿出笔记本,摘抄主要内容,看到这种场景,在场的新闻记者,毫不犹豫的拿起摄相机,永久的记下了这令人肃然起敬的画面。领导到会后,同志们把会议材料已经学习的非常透彻,听了工作人员的汇报后,领导只强调了几句话。以往花费近2个小时召开的联络员会议,不到10分钟时间就结束了。而且,直到三次人代会闭幕,联络员工作没有出现一丝纰漏。
30分钟,代表报到井然有序
    本次会议共有代表247名,因事因病请假15名,实到会代表232名,分为19个代表团,其中县直代表团有代表24名,除县直代表团可单独报到外,其他18个代表团集体报到。
    6月16日上午8:00至8:30为本次会议的报到时间,200多名代表,只有30分钟报到时间,还要领餐票、材料、安排住宿,时间真是太紧了,所以,工作人员一大早就上岗工作,做了充分准备。8:00整,白杨代表团团长王留卿第一个报到,身后是白杨代表团的13名代表,一个不少,紧接着是城关镇代表团、高村乡代表团、驻军代表团……,可单独报到的县直代表早已列队等候。8:28代表报到完毕,报到处的4名工作人员一看表,都惊奇地互相观望起来,以往代表报到花费一上午时间,总还有那么几个代表报到不齐,这次会议报到只用了28分钟时间,而且报到秩序比往年任何一次人代会都好,效率又高,实在是没有估计到。
喝酒代表不见了
    以往人代会期间,总有少数代表利用晚上空闲时间,聚在一起聊天喝酒,或和县城的亲戚朋友一起喝酒,有的喝到很晚才回来住宿,有的甚至喝醉。大会秘书处为丰富代表生活特意安排电影或戏曲,几乎无人问津。这是令工作人员最头疼的一件事。
三次人代表期间,按照惯例大会秘书处为代表们放映电影《村官李天成》,原以为象往常一样不会有几个代表观看电影。走进锦屏影院一看,出乎意料,除几个别代表外,代表们都在津津有味地观看电影,难道《村官李天成》这么有吸引力?当询问了几个代表后才知道,代表们认为文娱活动也是大会的内容之一,要严格按照大会秘书处的安排进行活动,不搞与会议无关的事情,况且,现实也确实需要李天成这样的人。听了代表们的一席话,我走出电影院,不由的发出感慨,代表们的素质确实提高了。(张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