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深入县区调研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情况

2008-06-26

    根据市委工作安排,6月11日—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市人大农工委、市农业局有关负责同志,冒着酷暑,分别深入到偃师、孟津、宜阳、嵩县、汝阳、吉利、洛龙、老城、涧西等县(市)区,对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及规模化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听取了县(市)区开展此项工作的情况汇报,召开了由基层乡、镇负责同志、公司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以及农民专业大户等参加的座谈会,详细听取了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并深入实地进行了查看,了解了实情。
    目前,我市所辖的16个县(市)区中共有乡镇146个,2996个行政村,28740个村民组,农业人口492.4万人,农户123.78万户,全市总耕地面积500万亩,实行家庭土地承包经营的面积为474万亩。其中,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16.6万亩,占土地承包面积的3.5%,签订流转合同3.7万份,涉及农户5.2万户,占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户数的4.4%。农村土地流转的形式主要以转包、出租、互换、反租倒包和入股为主。由于我市地处豫西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农村土地流转率还较偏低。土地流转主要分布在偃师、孟津、新安、洛龙、老城等城市近郊区,且多是集中在经济发展较快、优势产业较强的地方。农业规模化生产主要以种植业中的花卉、苗木、蔬菜大棚、瓜果、烟叶等为基地;养殖业主要以渔业和畜牧业为主;还有农业种粮大户等。近年来,通过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农民收入,增强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畅谈了开展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对如何做好此项工作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呼吁政府要尽快出台农村土地流转及规模化经营的有关政策,使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有章可循;二是要加强领导,正确引导和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处理好土地流转纠纷,规范土地流转行为;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思想观念,破除封闭狭隘意识;四是要建立中介组织,为农民提供服务,帮助农民用活土地使用权,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提高土地经营效益;五是要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尽可能地提升土地产值和经济效益。
    吴喜照副主任听取汇报座谈后说,农村土地承包以后,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经济的日益好转,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土地的合理流转,将对加快农村富裕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对城乡一体化建设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还可解放农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今天听了大家的意见,感觉大家对这项工作都付出了很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现行的有关法律可能给实际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在国家大政策未调整前,希望大家还要做好各自的工作,要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成功的经验,同时,要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加以总结研究,想方设法把我市农村土地流转这件事情办好,以促进我市农村工作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针对下步工作,吴喜照副主任要求,各县(市)区要在现有好的基础上,一是要多考虑风险问题,摸索解决的办法;二是要做好规模化经营,要选择一个好的项目,有一个统一的考虑;三是要做好规划引导,因地制宜,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最后,吴喜照副主任表示,要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带回去,提供给市委、市政府决策时参考。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