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组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

2008-06-30

    6月26日上午,区人大组织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成信、副主任吴惠田、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协副主席孙建欣及区工商分局、区农办、农林局、畜牧局、水利局、农机局、蔬菜办、区城市信联社的领导同志及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来自我区各乡镇的十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协会负责人就农民合作社法实施一年来,专业合作社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春雨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公翼重点谈了合作社成立以来遇到的资金困难以及合作社能否享受农业税收优惠政策等问题;万年青蒜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建军重点介绍了下一步拉长蒜黄产业链条、发展脱水蒜黄和生产有机蒜黄的打算;董村番茄协会会长董留拽交流了发展设施蔬菜所遇到的土地流转难和技术服务等问题;工商局、农信社就如何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服务和金融扶持进行了经验交流。
    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协副主席孙建钦同志就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宣传贯彻及农民相关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要求我区政府相关部门、各乡镇要依据各自自身的特点,积极引导、扶持农村种养大户、能人创办新的合作社,进一步提升我区农民专业协作组织的总量和质量。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成信做了总结发言,指出了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两大制约因素:一是资金扶持难;二是土地流转难。要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积极解决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主动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献计献策,促使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为服务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