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我区农村地区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执法检查

2008-07-03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在制订实施方案、认真动员部署、有关部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6月26日,吉利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在郑桂环副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深入万顺建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现场查看、座谈等方式对我区农村地区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执法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我区现有30家农村地区企业大部分能够按照环保标准配置环保设施,环保测评能够到达标准要求,这些企业能够长期稳定生产,产品加工科技含量较高,经营状况良好,不存在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企业向农村地区转移和国家明令取缔的“十五小”污染严重企业现象。但有个别企业主要是家庭作坊式企业,规模小,生产无规律,环保意识淡薄,环保设施投入不足,缺乏有力监管,存在生产污水和废气随意排放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执法检查组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农村干部、企业负责人的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全民环保法律意识;二是严格日常执法监管,重点加强对化工类企业的监管,促进环保法律法规落实;三是尽快建立我区大气环境在线监测站,加强我区大气环境跟踪监测;四是加快民营工业园区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地区企业合理规划集中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