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组织开展失地农民及进城务工人员长远生活保障调研工作

2008-07-03

    按照连书记指示,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从5月28日开始,先后组织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洛龙区、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市建委、市房管局、西工区、市委党校等相关单位,召开了8次座谈会,并带领有关部门到西工区红山工业园区、新区部分建筑工地、餐饮企业,实地察看了进城务工人员住房保障情况。
    关于城镇化进程中失地农民长远生活保障问题,调研组以洛龙区为主要对象,按照五个环节——征地环节、就业环节、社会保障环节、最低生活保障线环节、教育环节,两个层面——现有政策的落实层面、相关政策的完善层面,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
    对失地农民长远生活保障的核心问题——养老保险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证。认真查阅了大量的相关政策,广泛借鉴了外地的经验做法,充分考虑了洛阳实际,初步起草了《洛阳市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召集相关部门反复论证,九易其稿,形成了办法草案。
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长远生活保障问题,调研组分三类对象——工业园区务工人员、建筑工人、其他行业进城务工人员,五个环节——工资环节、培训环节、权益保障环节、子女入学环节、住房环节,两个层面——现有政策的落实层面、相关政策的完善层面,广泛认真地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
    对进城务工人员长远生活保障的核心问题——住房问题,调研组在分类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廉租房建设,初步提出一个基本的构想。
    目前,调研工作已基本结束,《关于我市城镇化进程中失地农民长远生活保障问题调研报告》、《关于我市城镇化进程中进城务工人员长远生活保障问题调研报告》、《洛阳市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试行办法》(草案)及其参照的政策依据和外地做法已呈报市委主要领导。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牛宪斌陪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