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到西工区督察五女冢路建设进展情况

2008-07-03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7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建委、西工区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对五女冢路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察。
    石主任首先听取了西工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规划中的五女冢路南起纱厂西路,北至陇海铁路,宽45米,全长1300余米。西工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在西工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五女冢路建设与五女冢村、西小屯村、东涧沟村整体开发改造有机结合起来,集中人力、物力,克服重重困难,超常规运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使五女冢路建设和五女冢村改造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一是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城中村改造的各项优惠政策,使广大群众真正理解了城中村改造的重大意义,统一了思想,坚定了加快城中村开发改造的信心。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已与厦门源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4月13日签订了开发合同。三是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了五女冢村入户丈量工作;制定了《五女冢村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制定了五女冢村开发改造的控制性规划,并已公示完毕,详细规划正在制定中。截止目前,五女冢路建设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近期,将根据《五女冢村拆迁补偿安置方案》与村民签定拆迁安置合同,确保7月底8月初开始动迁。
    汇报中,西工区建议:应进一步督促落实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08]44号相关要求;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共同做好土地挂牌出让工作;一系列相关报批手续应尽快履行。
    听取汇报后,石主任强调,西工区近年来发展很快,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明显进步。这次西工区城中村改造,也是全市旧城区第一家对整建制村进行改造,任务艰巨。一定要充分认识城中村改造的重要意义。城中村改造不但能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而且能够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使土地增值,带动房地产市场、建材市场、家居市场、居民消费市场等大发展、大繁荣,产生一系列拉动效应,扩大政府税源。一定要按照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前期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基础性投资资金的落实,制定精细的规划方案,千方百计加快进度。一定要正确理解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拆迁,文明拆迁。既不能违背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也不能机械地错误理解,束缚手脚。
    石主任还带领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了认真察看。他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根据督察情况,理清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以督察报告的形式及时向市委汇报。
    西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淑欣,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牛宪斌,西工区副区长孙延文,市建委有关负责人等参加汇报会并陪同督察。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