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种意识 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2008-07-04

——汉屯路人大中心组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充分不充分,对人大工作的整体效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强化代表的履职意识,从根本上提高代表履行代表职务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中值得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对此,汉屯办人大中心组在实践中做了一些工作,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取得明显成效。
    一、增强服务意识,优化代表工作条件
    提供良好的服务,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条件和保障是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工作。具体工作中,一是强化培训。通过定期培训、学习,开展视察、检查、调查,召开代表经验交流会、代表工作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代表系统学习法律法规,学习人大工作业务知识,以提高代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行职务的能力。二是通报政情社情。定期向代表通报全区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政府工作的成绩和问题、设想与打算,及时告知人大代表,使他们做到心中有数,增强代表履行职责的针对性。同时为代表订购了《中国人大》、《人大建设》等报刊、杂志,向代表定期发放《常委会公报》、《西工通讯》,使代表能及时了解人大工作的整体情况。三是创造履职条件。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评议、执法检查和人大代表进社区等活动,让代表直接了解政情社情。在人大代表参加会议、考察视察、开展活动等工作中,所需经费、车辆、食宿等给予方便,并按区人大要求在每个社区都设立了人大代表社区服务站,使他们能够进一步提高代表服务质量。
    二、增强活动意识,提高代表工作质量
    开展代表活动,是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主要渠道。因此,汉屯办人大中心组始终将开展代表活动,作为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工作。一是指导开展日常活动。定期召开会议,由办事处主要领导向代表汇报工作,听取代表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二是精心安排中心组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代表对《治安处罚法》、《洛阳市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条例》、《洛阳市是融合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执法检查和对早市管理、社区建设、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进行视察,对代表在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向政府进行了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突出开展主题活动。工作中除积极邀请代表担当行风、政风、纪检监督员的同时,还在代表中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积极鼓励代表为全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贡献。市、区人大代表,中讯大酒店总经理汪铄沁致力于创办新企业,不但成为全区的“名星”企业和纳税大户,而且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市人大代表、中心医院院长臧照书坚持定期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深入到社区、贫困山区送医送药,把爱心和温暖送到他们心中。区人大代表,市王城公园主任杜五兴用大力支持创建工作,在中州路主要路段摆放盆栽鲜花、搭建大型景观点,为宣传洛阳、美化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其他代表都能积极参与中心组和小组活动,在单位自觉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三、增强联系意识,拓宽代表工作渠道
    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是使代表工作始终具有活力、始终符合实际、始终保持先进性的保证,能够进一步拓宽代表工作的渠道。为此,工作中,一是做到联系代表制度化。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工作通报函等形式经常性地与辖区人大代表保持联系,听取他们对办事处以及全区各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二是集中走访定期化。每年都要组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到代表所在的企事业单位,与代表进行更为深入、亲密的接触,了解代表工作、生活的具体情况,为代表履行职责排忧解难;听取和收集代表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人大中心组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促进和加强各项人大工作的开展。通过走访,极大地调动了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提高了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如走访中,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区物业管理、“五小”单位治理、社区文化建设、市容管理、便民服务点设置等一系列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20余条,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
    四、增强办理意识,提高代表工作实效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承办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也有利于促进开拓思路,转变工作方法。一是建立办理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到重办理质量、重办理速度、重见面率、重满意率、重重点建议的办理,并做到“三落实”(组织落实、经办人员落实和时间落实)。二是积极做好建议的办理。凡是目前已有政策规定可以解决的,在进行书面答复的同时,着重做好政策的宣传;目前虽无政策规定,但具备解决条件的,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合理的方式加以解决;对于不符合现行政策规定,暂时无法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说明情况,力求取得他们的理解。三是加强与代表沟通。组织有关人员,与代表当面真诚沟通,针对每一个建议具体分析具体对待,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与代表达成共识。在近几年建议办理中“当面沟通”率达到100%,满意率达100%。四是认真进行书面答复。针对建议所反映的问题,承办人员在认真调研基础上,将调研情况综合整理,拟出书面答复意见,以正式文件给代表以圆满答复,维护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