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村环保执法检查

2008-07-04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6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农村环保执法检查。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金贵、阎建设、牛留建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组成的检查组,在区政府副区长杜跃军及有关部门的陪同下,先后对红山乡上寨垃圾场、鑫谊石粉加工厂、玉西锻造厂和洛北轴承钢球厂等4家企业进行抽查,实地察看了排污、噪音、粉尘等污染环境的情况。
    检查组认真听取了新成立的环保西工分局的专题汇报,并组织进行了座谈。代表们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农村环保执法工作,积极倡导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农村,在环保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不断强化环保法规宣传教育,不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进行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整治,使我区农村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是,当前农村环保工作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一是环保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二是一些乡村企业分布零散难于管理;三是个别企业经营者环保意识不强,企业污染物随意排放、生产噪音扰民、环保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四是环保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治,与群众的要求有较大差距。我区农村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
    蒋金贵强调,我区农村环保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及贯彻落实,严格依法行政,增强企业和群众的环保意识;在环保执法方面,环保西工分局要加大查处及执法力度,区政府相关委局要与环保职能机构协同配合,积极开展工作,形成环保执法合力;要严格把握产业导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不断探索环境治理的新思路,加快环境治理机制的改革。
(孙谊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