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秀霞副主任深入基层调研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情况

2008-07-07

    根据市委安排,6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伏秀霞主持召开由市发改委、市劳动局、市旅游局、市商务局、市民营局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我市关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带领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深入到偃师市、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马集团等县(市)区和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和察看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营发展情况。
    据参加座谈会人员反映,我市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有了一定基础,但发展规模较小,在经济总量中所占份额偏低,服务业发展与发达城市相比差距较大,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大家认为,我市在“工业强市、旅游强市、科技强市”和推动产业升级、工业现代化的同时,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是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缓解就业压力,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调查研究,伏秀霞副主任对如何加快发展我市劳动密集型产业提出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认识。我市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城镇失地农民的安置、结构性失业人员的就业压力比较大,而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相对短缺,这些因素都决定了我市现阶段在加快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同时,必须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我市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积累资本和经验。二是加强对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规划。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工业、交通、资源和劳动力等比较优势的实际情况,对加快发展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发展产业,按照县(市)区和产业布局进行统筹安排。三是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对于市政府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督协调力度,尽快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优惠政策,为加快发展我市劳动密集型产业制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调查研究结束后,伏秀霞副主任亲自动手撰写了《关于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