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事关群众利益的“窗口”———杭州市人大代表定向视察市工商局现场会纪实

2008-07-16

    “先请工作人员播放代表暗访原始录像……”现场会刚开始,本次定向视察组组长杨一青宣布。这时,会场上,录像里发出农贸市场里的嘈杂声……
    这是6月2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工商局召开的市人大代表定向视察现场会的情形。当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市区十多名代表、杭州所辖各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正副主任、辖区各代表小组正副组长、市工商局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属地工商所长近60名人员参加了现场会。会议主要目的是,反馈市人大代表视察工商局情况,帮助、支持工商局改进工作;深化人大代表定向视察活动,进行全市经验推广。
    十年磨一剑
    人大代表定向视察活动是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首创的代表活动新形式。按照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定向视察”就是市人大代表小组在闭会期间定向联系市行政、司法机关,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开展定向调查、视察、检查、走访等活动。活动主要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检查被视察机关对宪法、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情况;市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依法提出的议案、建议、意见办理情况;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情况;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杭州市人大于1999年3月开始推出代表定向视察,选择“一府两院”中的一些“窗口”部门,安排人大代表小组开展一对一的视察、调查、暗访。每个代表小组都在年初与被视察机关共同制订年度活动计划,确定视察内容。
    2000年4月,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杭州市人大代表定向视察办法》。办法规定,代表小组与被视察单位确定后,在本届人大任期内一般不变动;活动的基本形式是人大代表小组定向视察行政、司法机关采用小组和小小组活动与人大代表个人持证视察相结合的方式;被视察单位应适时向代表小组介绍工作情况,邀请代表参加或列席有关会议,寄送有关资料等,自觉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
    活动开展十年来,为代表活动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各界反应普遍很好。
    指问题毫不留情
    在此次现场会上,市工商局局长章建成汇报了接受人大代表定向视察的情况:自2002年起,市工商局全系统共接受各类人大代表定向视察活动150多次,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今年选择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视察重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题是农贸市场管理,涉及工商、卫生、贸易、质检、城管执法以及街道社区等,各自为政,力量分散,检测设备及经费短缺,巡查监管难以到位;市场经营者和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违规经营、管理薄弱现象时有发生;市场行业组织自律程度偏低;老百姓知情、参与渠道窄……
    章建成刚介绍完情况,宋小春代表便站起来发言:“通过这次视察,我发现市工商局市场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对城郊结合部农贸市场的管理还不到位。刚才,章局长在汇报中对经营责任强调不够,如暗访到的方家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严重,就是责任不明确、管理缺位、放任自流等原因造成的。市场产品检测形式大于内容,不是很有效的,主要还是要抓源头……”
    许小平代表说:“我赞同宋代表意见,主要还是经营责任问题,而不是人力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德明指出,在暗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方家塘农贸市场管理严重缺位,脏、乱、差很典型,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了。他建议,市工商局要提高认识,加强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明确落实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加大市场自身监督,增加群众等外界监督,同时增加投入,完善必要监管手段。
    听完代表们的真心直言,章建成局长表示接受。他表态:“我代表市工商局衷心感谢代表小组对全市工商工作的认真严格监督和真心热情帮助,今后市工商局将会正视问题,也会好好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努力整改……同时,恳请代表们继续关注、支持全市工商工作,帮助推动以下几项工作: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相互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希望推进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立法工作……”
    寓支持于监督中
    据介绍,为了做好此次视察工作,视察组首先选择确定了视察内容:着重农贸市场和小超市的食品卫生;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了有关农贸市场、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认真落实视察流程,明察暗访,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同时聘请卫生部门专业人士参加技术监督,抓好选择点,认真视察,细致记录,防范于未然。
    杨一青代表定向视察小组总结发言,把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他明确表示,对于工商局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会后由代表小组写好建议意见,形成报告递交市政府考虑解决。
    他总结说,在这次精心组织的定向视察工作中,代表们已明确感受到工商局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如文二路的菜市场,老百姓反应很好,这有利于提高杭州老百姓生活品质、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但是,市工商局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这次在视察过程中发现有些食品产品已经过期,有些产品根本没有生产日期;工商户必须建立台账制度,加强源头管理;鼓励奖励优秀经营户,加强正面引导;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增加消费者维权意识,特别是小区里的农居点的食品安全卫生。
    他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许,更赢得了被视察单位的认可与尊重。
    杨一青告诉记者,要对被视察单位进行有效监督,积极支持、帮助改进工作,必须得懂行。要懂行就必须经常学习与视察内容相关的政治、法律以及被视察单位的规章、制度,甚至还要学习该单位专业技术知识。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陈利卿说,市人大代表定向视察活动已从部分市人大代表小组发展到全市各县(市、区)和部分乡镇、街道,调动了代表参加小组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促进了代表素质的提高,增进了人大代表与被视察单位的了解和支持,为推进“一府两院”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