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交办代表议案建议先查“旧账”

2008-07-16

    7月5日,当阳市王店镇双莲村镇人大代表田松来到镇人大办公室,兴冲冲地报告:“双莲中学安全隐患消除了!”
    原来,过去一直有一条公路横穿双莲中学,不仅给学校管理带来不便,影响教学环境和秩序,而且形成安全隐患。由于管理体制、建设资金等多方面的原因,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人大代表反映选民意见,在镇人代会上提出建议,有关部门承诺解决,最后也拖了下来。
    从去年开始,王店镇人大交办人代会代表议案建议时,先查“旧账”,即对上年度承办单位承诺“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这类建议,先进行全面清理,凡是没有得到解决落实的,与当年议案建议一并再次交办,纳入督办的重点。“解决公路横穿双莲中学安全隐患的建议”,就是镇人大通过清理,再次交办,重点督办的建议之一。经过镇人大的认真督办,镇、村、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双莲中学等现场多次办公,共商解决方案,共同筹措资金,终于将公路改道,建成封闭式院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了却人大代表、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的心愿。
    交办代表议案建议先查“旧账”,对没有得到解决落实的议案建议再次交办,重点督办,至到问题最终解决,体现了对人大代表权利的尊重和对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的保护,体现了关注民生、重视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的执政理念。同时也是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和效果的有效办法。
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市各镇推广这一作法。

来源:宜昌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