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工作怎么样?让百姓把标尺!

2008-07-18

    今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对《环境保护法》、《食品卫生法》、《药品管理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五部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全市上下好评如潮。因为他们把“目标为群众,标尺在群众”贯穿于执法检查、视察的全过程,细化在各个环节中,取得良好效果,也就成为必然。
    题目邀请百姓点
    该市人大常委会一改往年随着被监督对象的指挥棒转,照着部门“邀请”的方向选题目,依据双方关系的亲疏定重点他们的做法,而是采取多种形式让百姓点题。在今年的执法检查选项上,根据群众上访量最高的环境问题,选择了《环境保护法》;根据问卷调查中反映最多的食品卫生问题,将《食品卫生法》列入执法检查计划;根据代表收集到的群众普遍关注的药品问题,达成了对《药品管理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的共识;根据走访中听到的广大职工及其家属的呼声,确定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等等。
    形式按照民意改
    “检查时看亮点,检查后唱赞歌”最令群众不满。对此,常委会广集民智,对执法检查形式大胆改进。运用随机抽样的方式选择检查对象,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进行检查。《食品卫生法》检查组悄然进入面粉厂、便民市场、早餐摊点、工地食堂,目睹了垃圾遍地、餐具不消毒、用手拿食品等现象;《药品管理法》检查组成员以购药者的身份走进药品配送中心、零售药店和乡村卫生院,发现了药价高、失效药品不分离、药品购销不规范等问题;《安全生产法》检查组冒着高温下煤矿、进油站、看锅炉,掌握了个别单位存在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的第一手资料;《环境保护法》检查组乘着夜色进入某造纸厂,查找到该厂的非法排污口。
    暗访是个“自讨苦吃”的差使,执法检查组时常遇到企业门卫的阻拦,遭受某些人的白眼,甚至还会冒人身伤害之风险。从舒适度或安全性来说,既没有明察时远接高迎的盛大场面,也没有“你好我好”的皆大欢喜,对这种有福不享、到处挑刺的自选动作,执法检查组成员这样认为:“辛苦检查组,幸福百万人;得罪官几个,赢得百姓心。”正是有了这种牢固的群众观,才使得他们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在人们心中树立起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效果好坏群众评
    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交政府及其执法部门限期办理;对重大问题和典型违法案件,常委会书面交办,并责成政府和执法部门按照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人严肃处理。动真碰硬带来了整改步伐的加快。《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后不久,市政府就召开了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政府对16家污染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对4家企业进行关闭取缔。对《食品卫生法》实施情况检查后,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卫生专项治理活动,6月8日再次抽查部分食品时,纯净水、面粉、熟肉制品、液体奶等合格率分别由执法检查时的35%、38.1%、78.3%、79.8%提高到88%、86.4%、92%和97.53%。与此同时,他们通过新闻媒体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全程报道,并设置公开电话、电子信箱,让人民群众给执法检查的质量打分。
    执法检查成功与否,关键要看法律实施的情况是否有了改观,执法水平是否有了提高,群众是否感受到了变化。 “只有食品、药品的合格率提高了,事故发生率下降了,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量减少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才会加大,我们的执法检查才算收到实效。否则呼呼隆隆地走一趟,人民群众就会对他们的代表机关大失所望,对法律能否成为自己的‘保护神’产生疑问。而要让人民露出灿烂的笑容,就必须对违法者板起面孔,一督到底,督出实效。”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荣恩如是说。(鲁维生 )

来源:山东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