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沧区人大引入现代质量管理体系

2008-07-21

    为了使机关的整体管理工作形成一套更加科学有效地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今年换届以后,青岛市李沧区人大常委会科学借鉴企业管理方法,引入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一套符合人大机关自身特点的全新管理系统,对规范人员行为、更新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执行能力起到了推动作用。
    众所周知, ISO9001-2000是国际公认的最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那么,人大机关引进其的意义何在呢?省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淑瑾认为,在常委会机关引入这一质量管理体系,目的就是要把日常的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约束、程序化运作的轨道,实现人、事、责的有机结合。在横向上,使每一项工作的管理达到有岗、有人、有责;在纵向上,规定出“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从而消除机关管理上的“空白点”,避免“管理缺位”现象,从制度上来保证促进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促进水平提高。
    李沧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引进实施这一质量管理体系中,坚持把为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三会”服务、为人大代表服务、为基层和人民群众服务作为重点,实现了“三个结合”:一是与机关工作制度建设相结合,重新编制、修订、细化和完善人大机关工作办文、办会、办事等制度30余项;二是与服务质量相结合,把质量管理体系所强调的管理理念贯穿到为“三会”、为代表、为人民群众服务工作的始终;三是与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相结合,把规范性要求在信息系统中以模块化固化下来,与全区11个街道人大工作室有效联网,实现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这期间,他们还重新对今年代表视察检查活动计划中的议题以及代表活动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各个环节采取什么方法,都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书面文件加以明确说明,增强了针对性、操作性,有效避免了过去视察中随意性大、实效性不很明显的现象。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