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柳生副主任带队对旅游业经营体制改革进行调研

2008-07-22

    7月16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在李柳生副主任的带领下,对我市旅游业经营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嵩县、栾川县关于旅游景区经营体制改革的情况汇报。
    嵩县在旅游经营体制改革中,充分依托资源优势,以创建旅游强县为目标,强力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实施旅游景区的改制,在实现“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分离,走市场化道路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嵩县木札岭景区通过经营权的整体转让,成为嵩县改制最为成功的景区。通过改制,成立了“洛阳木札岭旅游有限公司”,明确了产权归属,实现了权、责、利的明晰,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灵活的用人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目前,景区运营良好,发展势头强劲。此外通过招商引资,还建设了卧龙宾馆项目、伊河漂流项目和龙池十八瀑野外休闲运动旅游区等民营投资项目,优化了旅游业结构,壮大了嵩县旅游业规模,增强了产业发展活力。
    栾川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旅游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栾川模式”享誉全国,备受旅游业瞩目,成功创建中国旅游强县。一是坚持“政府推动、企业自主”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推进旅游企业改制;二是坚持“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的原则,因地制宜实施企业改制;三是坚持“请进来”的工作思路,采取各种措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四是坚持“走出去”的工作思路,多策并举,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旅游企业发展。几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吸引资金50多亿元,建设了伏牛山滑雪度假区、龙峪湾阳光索道、栾川豫西特产博览中心、君山饭店、伊水湾大酒店等13个重点项目,成功实施了重渡沟、倒回沟、老君山、九龙山温泉疗养院和伏牛山滑雪场等旅游景区的股份制改革,旅游企业改制工作进展较快,走在了全市的前列。通过改制,理顺了企业管理体制,充分调动了景区自主经营的灵活性和积极性,解决了景区发展的资金不足的难题,促使企业加大了投入力度,改善了景区环境,提高了景区的档次,促进了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调研组还对嵩县木札岭、栾川县重渡沟、滑雪场等景区进行了考察,并与景区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景区的改制历程、经营状况及目前存在问题和建议。又赴南阳市西峡县进行了学习考察。
    调研结束后,李柳生副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嵩县和栾川县在旅游经营体制改革中进行了积极的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旅游业的迅速发展,经验值得推广。当前旅游业发展的关键在改制,打破原有的经营模式,引进社会资金、先进管理模式、优秀旅游人才,真正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和效益的最大化。
    李柳生副主任强调,虽然部分景区已经完成了改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一个开始,还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问题,还有许多景区还没有进行改革,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搞好市场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要做好总结工作,把好的经验总结出来继续发扬,把问题找出来认真解决;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发挥整体效益,支持有条件的景区进行改制,突破旅游业发展的瓶颈,促进我市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