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工委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008-07-25

    上半年,财经工作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党组、主任会议和分管主任的领导下,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工作安排,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积极组织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任务。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经济立法方面
    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经济立法工作。先后组织政府有关部门完成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资产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草案)》、《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
    协助做好省人大来洛立法调研工作。6月23日,省人大立法调研组来洛进行《河南省开发区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我委根据调研的内容及要求,及时召集有关部门,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和洛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洛阳经济开发区、洛阳工业园区、伊洛工业园区7个单位参加了座谈,向省立法调研组着重汇报了我市各类开发区的管理体制、发展运作情况以及目前普遍存在的发展空间不足、管理体制不顺、重点产业亟待升格等问题,对《条例》的修改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意见,并陪同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洛阳经济开发区的主要建设项目。
    (二)法律监督方面
    开展《价格法》检查。元月底,我委陪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率领的《价格法》专项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我市丹菊面粉厂、中原蔬菜批发市场、沃尔玛超市、重辉市场,对春节市场供应、商品储备和商品价格情况进行了检查,召开了有市直有关部门、部分企业领导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一法一规定”及当前市场供应、价格监管情况的汇报,对检查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地督促落实。
    开展《邮政法》执法调查。根据省人大《关于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河南省邮政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调查》的统一部署,我们于4月下旬至6月下旬组织在全市开展了相应的执法调查活动,以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文件印发了相关通知,转发了省人大的实施方案,按照方案中的调查内容,采取市县分级组织、各相关部门自查和人大组织视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委在对整个自查、调查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汇总的基础上,向省人大作出了书面报告,针对我市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督促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
    (三)工作监督方面
    认真组织做好计划审查工作。年初,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小组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洛阳市2007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8年计划安排意见的汇报,对2008年计划草案进行了初审,为市人大常委会和人民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议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人代会期间,认真收集代表团的审议意见,起草了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市2008年计划(草案)的审议报告和对市2008年计划的决议草案,保障了大会审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日常监督。分别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对2008年计划指标分解落实情况的汇报,市国资委、市财政局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洛阳市国有资产监管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工作汇报,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关于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贯彻《劳动合同法》和城乡居民医保情况的工作汇报和市黄金局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关注民生,开展维权监督。为保障拖欠的农民工和职工工资春节前能发放到职工手中,我们结合市政府在春节前夕开展的两次专项督察活动,专题听取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我市清欠农民工和职工工资情况的汇报。
    开展金融风险防范监督。听取了市政府金融办、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局关于我市金融市场建设发展情况、监管情况的汇报;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建设银行洛阳分行、市商业银行和中原证券的营业厅,并就当前我市金融市场发展、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意见进行了座谈调研。
    突出重点,督促完成好节能减排降耗任务。听取市发改委、市建委、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关于全市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汇报,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了电厂脱硫系统、节能建筑等部分节能减排降耗项目。
    (四)调查研究方面
    承办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节能减排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调研工作。我委于4月上旬组织市发改委、市建委、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等单位,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对全市贯彻落实节能减排相关法律法规和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向常委会作出了书面报告,针对我市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为确保我市“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落实到位,向市政府提出了要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健全监管、评审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发挥政府带头作用等一系列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建议意见。
    进行了关于全面贯彻节能法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的调研。为了贯彻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依法节能,全面贯彻落实节能法的审议意见,我们组织节能法执法部门对依法节能工作开展了调研,并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全面贯彻节能法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的调研报告》。
    (五)认真完成上级和机关交办的各项任务
    按照机关党委的安排,全委同志高度重视并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积极响应市纪委廉政办和市直工委开展的关于廉政承诺和“当好先锋促发展,我是党员我承诺”的活动,分别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和党员承诺书。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委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踊跃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全委人员累计捐款8950元。
    协助孙长印副主任完成市委交办的招商引资和市重大工业在建项目等进展情况督察办理任务以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
    落实代表议案、批评建议意见督办任务29件。
    协助孙长印副主任做好吉利区人大代表接待工作和新安县信访群众王福民接待和案件督办工作。
    协助机关做好外地人大网站建设和代表纪念册相关资料的提供以及外地人大客人对口接待工作。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继续落实好以下工作。
    1、听取2008年上半年计划执行、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项目建设落实情况的汇报,组织人大代表对2008年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重点项目进行视察,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2008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做好服务,努力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落实,促进洛阳经济社会又好有快发展。
    2开展全市公用服务价格监管情况工作调研,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公用服务企业工作。听取市政府物价办关于全市公用服务价格监管情况的汇报,促进公用服务价格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促进全市公用服务质量和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3听取洛阳高新、经贸等开发区关于开发区建设情况的汇报,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努力推进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
    4召开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
    5总结全年工作安排下一年度工作要点。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
2008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