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健全制度 发挥街道人大工委作用

2008-07-28

    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人大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作用。
    健全制度,保障街道人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健全组织机构。街道人大工委统一设置了办公室,明确了编制,配备了专职办公室主任,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
    强化制度建设。为规范街道人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制发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职责》、《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职责》、《街道人大工委会议制度》、《街道人大工委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参加活动签到制度》、《代表小组组长工作职责》、《代表小组联络员职责》、《档案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供各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参考。同时还要求建立“五簿一表”,即:工委会议记录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建议和意见登记簿、代表为选民办实事办好事记录簿、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和代表基本情况一览表。
    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了常委会领导联系街道人大工委制度,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明确了人事代表工委为街道人大工作的业务联系和指导单位,建立街道工委主任联系会议制度,建立区街联动“三查(察)”机制,不定期地组织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部分代表到外地考察学习、培训。
    突出重点,创新街道人大工作特色。
    以监督工作为主,联动创新,增强实效。街道人大工委在听取办事处报告、对部门工作评议、督办代表建议、开展视察活动时,一般都邀请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参与指导,常委会会议和开展“三查(察)”时,也邀请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参加,增强工作实效。
    以代表工作为重,搞好服务,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搭建代表活动平台,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人大代表活动室,为代表学习、活动、交流、联系和接待选民提供场所。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内容,主要是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调研、代表回访选民及建立代表活动日制度和推行代表述职等活动,增强代表的责任感。抓代表履职管理,各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对代表所提建议、代表活动出勤率、人代会出席情况、代表回访选民情况等作出详细记载,每位代表活动情况还定期向辖区代表通报。建立代表激励机制,常委会制定了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先进代表小组的评选办法,编印“代表风采录”,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王祖国 佘长明 程国庆)

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