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代表工委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2008-07-29

    2008年上半年,人事代表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分管副主任的领导下,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工作任务,通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本委上半年各项工作。
    一、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一)严格人事任免程序,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任免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工委(室)副主任8名;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辞呈5名;任免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15人;免去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人员3名;任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2名。在任免工作中,我委能够严格按照《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的规定,坚持对拟任命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和颁发任命书等有关规定,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常委会依法任免提供了保障。
    (二)精心筹备,做好推荐全国、省人大代表候选人和选举省人大代表工作。按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根据省分配我市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和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名额和结构要求,经各县(市)区和企事业单位推荐,报经市委研究同意,确定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17名,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候选人101名。根据选举法规定,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07年12月19日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洛阳市出席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80名(含省下派代表16名)。为确保代表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会前,我委认真做好选举的各项筹备工作;会议期间,听取各代表团对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意见,培训选举计票人员,做到了精心组织、周密细致、万无一失,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
    (三) 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和培训,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了让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更多地了解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行使好代表权利,履行好代表职务,发挥好主体作用,审议好大会各项议程,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省十一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的通知》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于1月8日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对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和培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参加了视察并对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就“如何履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做了重要讲话。通过集中视察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奠定了基础。我委全体同志积极筹备,认真做好代表的联络、发言材料的审核、会议的组织等准备工作,保证了视察活动的顺利进行。
    6月18日至24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北戴河全国人大常委会培训中心举办了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培训班,我委组织驻洛的7名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和《代表法》,并探讨和交流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经验和体会。通过培训,使代表较为系统、全面地了解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熟悉了执行代表职务所必备的基本法律知识,掌握了代表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工作方法,为开展代表工作和活动、发挥代表作用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四)拓宽联系代表渠道,广泛听取代表意见。一是坚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日制度,及时拟定2007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安排意见。二是坚持邀请省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及时确定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名单,认真做好联系服务工作。上半年共有24名省、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三是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接待代表的来信来访等方式,联系代表23人次,办理代表来信来访21人(件)次,广泛听取代表意见,获取社情民意。
    (五)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217件。会后,我委及时进行了归纳、整理、分类。1月3日,伏秀霞副主任主持召开了由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分管建议办理工作的负责人参加的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继续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强沟通,把握进度;二是要对重点建议加大办理和督办的力度;三是要认真落实对专项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制度和对重点建议、代表不满意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制度,以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
    为了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5月27日和7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伏秀霞及人事代表工委两次听取了市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工作汇报。并与市政府督查室的负责同志共同研究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提出了具体落实意见。要求市政府对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要有具体时限;对代表不满意和没有反馈的建议,要逐一督办;对跟踪督办的代表建议要继续督促办理,以促使每件代表建议尽快落到实处。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委加强同“一府两院”经常性的联系,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办理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为了加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精神,我委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重点建议和代表不满意建议办理情况的评议办法》,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对于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217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共收到代表反馈意见216件,满意的216件,未反馈1件,建议办理的整体效果明显。
     (六)深入基层实地察看,认真做好调研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我委在伏秀霞副主任带领下深入到部分县(市)区就人大代表工作和如何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中发挥代表作用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专题工作汇报。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总结推广代表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
    根据市委安排,6月中下旬,伏秀霞副主任带领我委就如何加快我市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了由市发改委、市劳动局、市旅游局、市商务局、市民营局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我市关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深入到偃师市、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马集团等县(市)区和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和察看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营发展情况。调研结束后,撰写了《关于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调研报告》,对如何加快我市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决策提供了依据。
    (七)召开座谈会,交流代表工作经验。根据省人大选工委“关于对郑州等十个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进行调研的通知”,组织召开了由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高新区人大联络处分管选举工作的主任或副主任、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参加的座谈会。与会人员根据省人大选工委的通知精神和调研内容,结合本县(市)区的工作,就“怎样把好代表入口关,提高代表素质;如何优化代表比例结构,保证妇女、少数民族和非党代表的比例;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增加农民、工人等一线代表,确保来自一线工人和农民代表人数高于上一届”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我委认真汇总整理,撰写了《洛阳市人大代表工作和换届选举有关问题的汇报》材料,积极向省人大调研组汇报了我市代表工作和换届选举有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八)加强理论学习,搞好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我委全体同志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抗震救灾精神、87年来党的建设实践中得出的重要启示,进一步加强了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做到了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结合实际工作,我委经常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同志们的法律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做好本部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认真落实《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重点建议和代表不满意建议办理情况的评议办法》等有关制度,对主任会议确定的重点建议和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实效;组织代表抽查建议办理情况。
    (二)听取“一府两院”关于《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起草《关于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为全国和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工作做好服务。安排各县(市)、区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工作。
    (四)做好市十二届人大换届选举的有关准备工作。
    (五)总结2008年工作,安排2009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