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栋副主任督查偃师防汛安全工作

2008-07-29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08年7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栋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卓林等一行实地查看了偃师市“新民险工段”、“喂庄险工段”防汛工程,并对下步防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督查发现,偃师市“新民险工段”为砂层,主河槽距堤脚仅70米,堤身单薄,堤基为砂卵石,有继续坍塌的可能。“喂庄险工段”系洛河偃师段最窄处,河宽仅320米,是行洪的咽喉。洛河主流在此由西向东形成28度角冲险工,而后紧靠堤脚而过,致使堤脚严重冲刷,且更为严重的是,在不足30米的河堤基南侧发现有人为取土的痕迹,更加增加了河堤防汛的严峻性。
    督查中,偃师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了防汛工程进展情况:一是签订了险工隐患责任状,明确了乡、村直接责任人;二是针对每处险工的实际现状都制定了防洪方案和预案;三是对“喂庄险工”堤基进行了前期1000余方的抛石加固;四是成立了防汛运输队和抢险队,确定专人负责,并备足了防汛物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郭栋副主任强调,目前正值汛期,防汛任务十分艰巨,市委对此高度重视,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切实“高度重视民生,扎实做好防汛工作”。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确实关注民生大计。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把防汛工作做实、做细,在“主动防、防得住”上下功夫,不能满足于做过了。二要关注重点,确保安全。喂北问题不可小视,切实认清“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历史教训,把河堤长期冲刷形成的险情与喂北全体村民的利益联系起来,把长期无患的历史现状与一旦溃堤全民遭殃的后果联系起来,及时把不可预见的防汛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以专家论证方案为依据,从长计议根治防汛隐患。最后,郭栋副主任进一步强调,要抓紧邀请专家拟定治理方案,不能在“水火问题上存侥幸心理”,分步有序、科学有效地治理喂北险情。
    偃师市市委书记原文涛、偃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朝龙、副主任马洪福,偃师市市政府党组成员山岳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督查。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