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印副主任率领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市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调研视察

2008-07-30

    7月24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长印同志的带领下,市人大财经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上半年全市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与视察,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我市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做好准备工作。调研组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在建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实地视察了洛阳博物馆新馆和白马寺印度风格殿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对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初步审议。
    上半年,全市紧紧围绕年度任务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克服各种不力因素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工业经济和项目建设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国民经济稳步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全市完成生产总值888.2亿元,增长14.4%,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速0.7和4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73.8亿元,同比增长22.7%,与全省平均水平增速持平,居全省第8位,较去年上升2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34.7%,完成全年目标的50.1%。
    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项目前期难度大,土地、资金、环评等开工前置条件的审批严格,周期长,使我市重点项目开工不足,上半年全市重点工程计划开工29项,实际开工16项。二是受原材料涨价影响,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上半年全市重点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14.3亿元,同比增长14.4%,较去年同期低6.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9.6亿元,同比减利19.2亿元;三是服务业发展缓慢,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251.3亿元,增长10%,低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的4.4个百分点,直接影响了经济增长的速度;四是节能减排压力较大,我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11%左右,能耗却占全省的22%左右,随着一批批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的陆续投用,要完成今年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非常艰巨;五是受人民币升值、钼产品出口配额不足和铜材出口下降影响,完成今年出口目标压力较大;六是煤电燃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供应紧张的矛盾难以缓解。
    孙长印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定信心,坚持工业强市的总体发展思路不动摇,兼顾发展农业和其它产业;要认真关注国家宏观调控导向,抓住新的发展机遇,防止经济下滑;要突出重点,谋划一批大项目,抓好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发展质量;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服务业的发展,进一步优化服务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