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题"问计于民 新疆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征立法建议

2008-07-30

    未来四年新疆该立哪些法、有哪些现行的法规需要废止、修改?从即日起,新疆区内所有公民和社会各界都可参与点题,提出立法建议,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历史上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7月26日向社会发出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未来四年内自治区地方立法规划项目建议。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向社会公开征集的立法建议,符合征集要求和标准的,经研究、筛选、论证后,可吸纳进立法规划草案。新疆全区立法征集编制工作分安排部署、调研申报、汇总论证、审定四个阶段,最终形成规划草案。此次编制新疆全区立法规划,是做好新疆地方立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确定新疆全区今后四年每年立法计划的重要依据。
    此次首次向社会征集立法建议,新疆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将坚持将立法决策与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将把新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重要的、急需的、条件成熟的立法项目作为立法规划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相衔接、促进新疆开发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地方性法规。筛选项目、编制规划都将从自治区当前的实际出发,力争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坚持立改废并重的原则。
    据悉,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听证会、聘请立法咨询专家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公民参与立法的广度与深度,但是如此大规模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建议在新疆全区尚属首次。过去新疆地方立法建议的征集,主要来自于人大代表、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老百姓参与的少,现在通过直接征求立法建议,问计于民,有助于拓宽公民参与立法的渠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希望公民多提涉及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最急需的、适应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的实际需要、条件比较成熟的立法建议。突出围绕有关维护新疆稳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有关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等重点,科学合理分配立法资源。希望公民提立法建议时要写好项目名称立法的必要性、或者理由、法律依据以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等。
    新疆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将充分发扬民主,科学论证、集思广益,确保立法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特别是对于基层群众提出的建议将认真研究、充分考虑,深入了解他们急需的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挖掘和发现立法的新思路、新角度、新领域,严格按照规划的要求和次序开展立法工作,按时提交出比较成熟的法规草案,确保立法规划的顺利实施。同时将审慎确定立法项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说,制定常委会立法规划,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主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新时期立法工作思路,全面把握地方立法的总体需求,增强立法的计划性和科学性。(记者 潘从武)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