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印副主任视察洛宁陈宋、余粮洛河防汛堤防险段

2008-08-04

    根据市委和市防汛指挥部的要求,7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长印同志带领市人大财经工委、市人防办的领导赴洛宁县赵村乡陈宋村、城郊乡余粮村,视察了洛河防汛堤防的险工地段。洛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林、县长孙君奎、副县长周永伟陪同视察。洛宁县水利局长、赵村和城郊乡党委书记、乡长在洛河堤防险工地段现场,详细汇报了洛河堤防险工地段的情况。
    赵村乡陈宋洛河堤防险工地段位于洛宁县城西洛河上游南岸2.5公里,城郊乡余粮洛河堤防险工段位于洛宁县城西洛河上游北岸3公里,两处堤防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防洪标准不足20年一遇,1992年故县水库下闸蓄水后,未进行过大的修缮。2003年洛河上游暴雨,故县水库调峰泄洪,向下游河道泄洪1500立方米/秒,加上沿洛河的各条涧河汇入流量500立方米/秒,汇集流量达2000立方米/秒,致使陈宋、余粮两处险工第段分别溃堤900米和350米,南岸的几个丁坝也损毁严重,完全失去防洪能力。一遇较大洪水,就危及县城西部的余粮、坞东、坞西和县城南部的陈宋、大原、程寨、雷寨等七个行政村,1.3万人口,8000余亩耕地,中断洛河两岸交通,给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洛宁县和两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洛河防汛工作,在县、乡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就此两处溃堤事件,多次与故县水库管理局交涉,并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并对两处溃堤进行临时性加固处理。今年汛期,两个乡人民政府制定了安全度汛预案,储备了防汛物资,建立了抢险队伍,落实了防汛措施。
    孙长印副主任实地查看并听取了汇报之后,充分肯定了县、乡人民政府对防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同时,也表示了对两处险工地段和人民群众安危的担心。孙主任强调:洛宁县、乡人民政府要进一步落实防汛措施,认真做好安全度汛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要尽快拿出两处险工地段的治理方案,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尽快根治这两处险工地段;市人防办要切实负起责任,对这两处险工地段的防汛和治理给予重视和支持;县、乡人民政府还要通过上级水利部门反映,通过故县水库管理局向黄河水利委员会反映,争取多方面的支持,解决好资金问题;希望这两处险工地段早日得到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