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实施四个延伸 深化预算审查监督

2008-08-04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依法加强对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工作,实施四个延伸,积极推进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向程序性和实质性并重转变。
    实施市本级预算监督向部门预算监督延伸。每年下半年,在市级部门预算上报市财政部门前,市人大常委会采取点面结合等方式,深入部门,座谈沟通,听取意见,了解部门预算当年执行和下年编制设想,提前掌握有关部门对市政府及财政部门的具体要求和意见等相关信息,并及时向财政部门反馈意见、提出意见。人代会前,市人大常委会会同有关委员会对确定提交人代会的十几个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初审,同时组织40多位人大代表对确定提交人代会的两个部门预算草案进行重点审查,深入审查到具体项目,并形成书面审查意见转交市财政部门;部门预算重点审查报告作为财经委计划、预算初审报告的附件一并提交人代会;重点审查后的部门预算草案提交大会主席团和代表小组审议。重点审查的两个部门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由市审计部门跟踪审计,并向财经委报告审计结果。
    实施预算内资金监督向非税收入监督延伸。近年来,该市非税收入规模逐年增加。2005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级非税收入收支管理情况的汇报以及市建委、药监局两个部门非税收入收支管理情况的汇报。之后,每年常委会都听取和审议两个部门非税收入收支管理情况汇报。在常委会会议审议中,组成人员明确提出要逐步将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暂时不能纳入的,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相关意见和建议,便于常委会能够全面监督政府财政性资金,推进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规范和提升非税收入收支管理行为和水平。
    实施预算执行监督向利用审计成果监督延伸。从2004年起连续4年,常委会每年除依法听取和审议市审计部门关于上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外,还另外安排一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市审计部门关于两个市级预算部门非税收入收支管理情况和两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竣工决算情况的专项审计情况报告。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要求市审计部门将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向常委会汇报,督促被审单位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实施财政改革监督向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监督延伸。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加快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等一系列重大财政改革的决策部署,重点监督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情况。2005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按照财政改革要求,拟订了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实施市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2005年底前,要在市本级全面实施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拨付以国库集中支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吴君)
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