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关于洛阳市2007年财政决算和2008年元至六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进行初审

2008-08-06

    7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组织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谢留峰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07年财政决算和2008年元至六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对此进行了认真的初审。
    从报告情况看,2007年的财政决算,收入为34.79亿元,为预算的114.7%,增长28.4%,总财力为35.57亿元,增长27.7%,支出为42.34亿元,增长21%。当年净结余1.78亿元。这些数字说明我市的财税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超额完成了收入任务。加大财政支出改革力度,保障了重点支出需要,财政运行实现了收支平衡。农业、科技、教育、社保四项的决算支出数符合有关法律的规定。
    在上半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市财税部门经过努力,使得财政收入仍实现了时间过半收入过半的目标,收入完成20.95亿元,为年预算的55.8%,比上年增长33.1%,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都实现了一定增长。支出完成17.73亿元,为年预算的43.9%,同比增长29.2%。
    各位代表听取报告后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认为2007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工业强市、旅游强市、科教强市战略,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机遇,顺应宏观调控,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超出预期,财政收入实现新的突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吴喜照副主任最后指出,建议市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要研究国际国内新的经济形势,大力组织收入,确保完成今年的收入任务,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继续加强预算约束;要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培育市本级财源,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优化财政体制,保证市本级财政收入有较快增长;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项支农支出要及时确定项目,确保完成支出预算;要继续细化部门预算,改变专项资金使用过于分散、执行中项目确定慢等问题;要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意识,对今年“本级审”中查出的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报告;要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逐步建立效益评价体系和标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