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岸区人大:代表约见充满活力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2008-08-06

    “对我区现有D级危房排危问题,我们已经连续两年约见了政府及有关部门。”
    “广大市民非常关注南坪中心枢纽改造工程,该工程是否能够按照今年区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在2009年春节前完工?施工单位采取了哪些保证措施?”
    “目前,天然气‘有气无力’的问题比较突出,老百姓怨气很大。”
    “目前,一些单体楼和背街小巷的治安问题还比较突出,有关部门在此应加强管理和防范。”
    ……
    其实,在南岸区人大当天举行的代表约见活动中,其他几个约见会场的气氛同样严肃而热烈,没有歌功颂德、没有穿靴戴帽,代表们单刀直入,提问一语中的。记者分别注意到,在各个约见会场,被约见的政府及有关部门“一把手”表情凝重、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回答问题时深思熟虑,表态诚恳。
    就民生、发展中的有关社会热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集中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是南岸区“小人代会”上的一大亮点。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万毅称,从去年“小人代会”开始,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就组织举行了人大代表集中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相比而言,本次约见活动规模大、约见议题内容多,且参加每项议题内容的约见代表,均来自相关行业代表小组。“这样做,可使代表在提问题时更加准确并具有针对性,有利于提高约见活动的效果,增强约见活动的实效。”
    刘万毅主任同时告诉记者,本次“小人代会”上的又一亮点则是:经区人大常委会同意,区政府将同时召开的政府全体会议并到了本次会议上,即让参加区政府全体会议的所有人员都列席本次“小人代会”,一是精简会议,二是可使政府及其部门负责人感受人代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他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代表约见,是人大代表在视察或调研活动中就某方面问题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直接提出意见建议,并听取说明和解答的专项活动,是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一种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约见活动,是贯彻落实监督法、代表法的具体体现。”对于约见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传英作了这样的说明。
    汤传英说,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为支持、规范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调动代表积极性,更好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从内容、程序等方面,对代表约见活动进行了规范。
    “在约见活动中,我们主要抓了五个环节。”据汤传英副主任介绍,一是精心选题,对一些社会热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代表广泛深入开展视察或调研,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确定议题,将经代表视察或调研的选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后,确定哪些问题需要约见、需要解决;三是充分准备,即对确定的约见议题再次组织代表进行视察或调研,全面了解社会各方意见和建议,并起草相关报告和确定约见代表中心发言人,同时将有关意见和建议与被约见部门进行沟通,作好准备;四是组织约见,在确定约见内容后,通知约见代表和被约见的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按时参加约见活动,严格依法开展约见;五是跟踪督办,对在约见活动中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要求被约见方限期拿出解决办法或整改方案,并适时组织代表进行视察,查看工作进展和相关问题解决落实情况。
    “组织代表依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解决落实有关社会热难点问题的一个很好的办法,也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一个有效平台,有利于增强人大意识、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汤传英在此坚定地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并创新这一做法,不断完善机制,将代表约见活动进行到底。(记者  廖灿勇    通讯员  喻平凡)

                                                                                                           来源:《公民导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