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监督“关口” 前移

2008-08-07

    在今年的南昌市人大代表第二次小组活动会上,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新增了“征求对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检察院上半年工作的意见”议程。谈到出台这一新举措的初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友德指出,“在‘一府两院’向市人大代表通报上半年工作会前,由市人大代表对上半年的工作提出意见,有利于‘一府两院 ’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强化与代表的联系,同时人大工作监督的关口前置,也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责任感”。
    到目前为止,共收到有关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促进农业等7个方面的28项代表建议。如:湾里区的市人大代表就年初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建议办理情况,对市政府及其部门提出要继续加强对梅岭风景区的保护、推进江西省花卉苗木大市场的启动建设等意见;青山湖区的市人大代表围绕“发展经济、保护环境,搞好生态环境保护”这一主题,提出加强艾溪湖水质保护、加强玉带河改造后的维护等多项建议。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已将这些建议反馈到市政府、市中院、市检察院,要求尽快予以研究办理,有关内容还应在上半年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从而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市人大代表的意见要求。
    市人大代表普遍反映,在上半年工作通报会前征求代表的意见,这是继代表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提出建议、会后对上半年工作报告集中审议等途径外,新增的又一条反映民意的“渠道”,将有效地增强有关部门秉持务实作风、为民办实事的时效性。(刘锡平)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