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人大常委会首次专审土地出让金

2008-08-08

    日前,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结合2007年度决算审查,专题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情况的报告。将土地出让金收支状况列入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范畴,这在温岭人大史上尚属首次。
    长期以来,人大常委会对预算内资金的监督比较规范、到位,对预算外资金的监督相对不足。土地出让金是政府预算外资金的主要来源,2007年温岭市土地出让金收入30.7亿元,占到全部政府性资金收入的将近40%。为逐步强化预算外资金监督、摸清土地出让金家底,市人大常委会将土地出让金收支状况列入今年监督议题,年初交办市审计局对土地出让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在日前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结合常委会财经工委调查报告和审计局审计调查报告,首次专题听取并审议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情况报告。
    常委会在审议中认为,经过市政府的努力,近年来土地出让金收入逐年提高,为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积累了资金,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但在土地出让金预算编制和征收、使用管理中还存在较大缺陷,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程度过大,需要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常委会还就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提出三条意见:一要将土地出让金纳入基金预算,收入全部缴入国库,全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并逐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二要加大对土地出让金及滞纳金的征收和催缴力度,依法将土地出让金用于规定范围的专项支出,规范和加强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三要优化财政收入结构,逐步化解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问题,促进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林应荣)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