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人大:多项新措加大“期中考”力度

2008-08-11

    2008年8月6日至7日,海宁市举行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长所作的《关于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的报告》等,对政府半年来的工作进行“期中考”。而为了不断提高审议的力度和质量,更好地督促政府抓好各项工作,完成预定的目标任务,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创新与实效,采取多项新举措,增加“期中考”的力度。
    首次对常委会会议进行网络视频直播。为增强常委会工作的公开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对本次会议的第一次全体会议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让全市人民在第一时间就能听到市长的工作报告。
    首次要求市政府全体领导列席会议。以往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列席常委会的领导往往是分管领导,而这次常委会会议,除了市长作工作报告外,其他各位副市长也被要求列席会议,直接听取委员和代表的审议发言,回答委员和代表的提问。同时市政府各组成部门、市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也被要求列席会议,回答询问。
    进一步扩大代表列席会议人数。以往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人数较少,往往只有几位。而这次会议除17个代表小组的组长参加会议外,还邀请了35位来自全市各镇、街道各个不同岗位的代表列席会议,并被单独分组,对各项报告进行审议,以更好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本次会议的旁听公民也由通常的3名增加到5名,扩大了会议的公开度。
    严格会议请假制度。本次会议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如果不能参加会议,必须向常委会主要领导请假。市政府各组成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如不能列席会议,必须在向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请假后,方可安排副职列席会议。严格的请假制度,进一步增强会议的严肃性,提高会议的效率。(许晓飞)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