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县城关镇采取三项措施切实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2008-08-13

    汝阳县城关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城关镇实际,采取三项措施,切实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一、镇党委重视,强化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 
    镇党委严格按照代表法规定和县人大要求,把代表的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设立帐户,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每年用于人大工作的经费在5万元以上,为镇人大主席团在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提供了保障。并强化镇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设立人大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更换办公设施,改善办公条件,为镇人大主席团履行好职责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开展代表活动,抓好工作落实
    新一届人大主席团,按照年初人大工作安排,扎实开展代表活动,狠抓工作落实。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实际,把现有的县镇代表根据分布区域划分成七个代表小组,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任代表组长,便于开展活动,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总结,根据开展活动情况,认真总结,并有记录和报告,健全各类档案。
    三、充分发挥县镇代表作用,促进相关工作开展
    一是采取不同形式,为代表提供学习资料,抓好代表培训。重点以和群众关系密切的新法和现行政策为主,提高代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为群众办事的能力;二是经常与代表联系和沟通。镇党委和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经常深入代表中,了解代表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支持代表依法履行好职责,当好代表的后盾;三是对代表实行责任目标管理,年初镇人大主席团给代表小组制定责任目标,要求代表小组每年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件,收集群众建议、意见5条,要求每一名县代表向群众述职,对发挥作用好,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代表进行表彰鼓励,对一般代表进行谈话,提高对代表的认识,促进代表积极主动履行自己的职责。(杨旭强  董凤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