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代表活动平台 扎实推进代表工作——中牟县人大常委会创建“人大代表活动站”

2008-08-13

    “会散团不散,代表联系不间断,代表活动不间断”,这是基层人大代表的愿望。为促进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充分发挥作用,使基层人大代表有一个集中学习、交流和联系选民的平台。今年初,中牟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的要求和渴望,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组成的塔式网络中开展了建立“人大代表活动站”活动。已建成的“人大代表活动站”成了全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相互学习交流、知情议政的培训基地,开展履职、视察活动的平台,代表联系服务选民、为民排忧解难的桥梁,为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好活动平台
 
    “人大代表活动站”是代表们履行职责、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各乡镇人大按照代表居住相对集中、每一活动站代表人数大体相等、方便代表开展活动的原则,将全乡镇的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划分为几个活动组,设立人大代表活动站。各活动站推选出站长1名,负责活动站的全面工作;副站长1—2名,负责联络代表、安排活动,收集代表意见,参与组织代表活动。
    各乡镇人大积极投入资金,完善活动站基础设施,达到了“六有”,即有专门活动室,有牌子,有桌子、柜子、椅子等必要办公用具,有制度上墙,有活动记录,有征求意见箱。有的乡镇还添置电教设备和各类图书资料,订阅《中国人大》、《人大建设》、《郑州人大工作》等人大业务刊物,设立专门接听、收集选民意见、建议的热线电话和意见建议箱。
    不少代表深有体会地说,一进“人大代表活动站”,履职责任感油然而生,在开展活动的同时,为选民服务、接受选民监督的使命感也更加强烈了。
 
规范运行机制
 
    为了保证“人大代表活动站”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县人大常委会统一为活动站明确了“两项职权”,制定了“七项制度”,即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人大代表的义务、代表活动日制度、人大代表视察制度、代表学习宣传制度、代表评议工作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信访接待制度、评选优秀代表和优秀代表活动站制度。同时,要求活动站坚持做到 “两公示”,建立“三簿三卡”。“两公示”,即乡镇代表活动室制作辖区内各代表活动站设置情况公示板和代表活动站制作活动站成员基本情况公示板。“三簿三卡”,即建立代表活动考勤簿、代表活动情况记录簿、代表接待选民来信来访登记簿和代表联系选民卡、选民意见转办情况登记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卡。
    代表活动站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实,进一步将“人大代表活动站”活动纳入社会大调解网络及其一体化运作之中,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推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直接关联的具体问题的解决。
 
拓展活动领域
 
    活动站要真正“活动”起来,就一定要有丰富的活动内容,以活动为载体,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提出,活动站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每年围绕代表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知识,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培训内容,采用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有关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职责和代表活动等方面基本知识的学习培训,收到良好效果。
    二是建立塔式网络,发挥各级代表优势。在代表活动站的创建中,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建立省、市、县、乡四级代表合用的“人大代表活动站”,不仅使各级代表都有自己的活动阵地,而且使各级代表能够经常地共同活动,优势互补。
    三是开展站内交流,提高议案建议质量。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活动站”的民主性,更好地集思广益,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和影响力。代表活动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不拘一格地展开充分讨论。代表谈论的话题不一定拘泥于事先拟定的内容,代表可以发言,也可以听别人发言,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可插话敲边鼓,可以争论,可以争吵,代表们能够无拘无束地倾诉思想、释放情绪,毫无保留地发表各种意见。这一方面使代表活动站成了代表们表达意愿、放松心灵的港湾,一方面使通过充分讨论形成的意见,更能体现代表的集体意愿和集体智慧,往往更加准确、更为科学。
    四是创新活动形式,提高代表履职热情。“人大代表活动站”开始运行后,有的代表向选区选民公布接待电话和个人的电子信箱,通过电话接待和网上接待的方式,倾听选民意见、建议,切实为选民解决难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选民之家”、“群众之家”。全县各乡镇的“人大代表活动站”一般均设于群众居住较为密集的村部、条件较好的农家大院,有的还设在群众往来十分频繁的农民文化大院。代表的活动对群众完全开放,群众可以自由出入,随意旁听,甚至可以就代表讨论的话题自由插话,发表意见。有的活动站有时还就近邀请一些群众旁听活动,有的群众干脆不请自到,只要对代表的活动内容感兴趣,就事先打听好代表活动的时间,早早地坐在活动站等候。这样极大地提高了选民对代表活动的关心度和参与度,也大大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使代表活动所形成的建议和意见更能吸收和顺应选民意愿,更能代表和合乎选民利益。
 
成效初显
 
    建立人大代表活动站为基层各级人大代表提供了一个集中学习、交流、议政和联系群众的平台,通过各乡镇人大的积极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减少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压力。设立代表活动站,能够按照每个站制定的活动计划独立开展活动,实行自行安排、自我组织、自己活动,因此,很少牵制基层人大的精力,使得基层人大能够腾出精力抓大事、搞调研,促进基层人大工作的开展。
    二是确保了基层人大活动的有效开展。由于代表活动站相对固定,代表相对集中,规模较小,活动不受时间、人数、内容的限制,活动的形式较灵活,内容比较丰富,为人大代表活动正常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增进了代表之间的交流。因为人员较少,在代表活动中,大家都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代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从而使代表在活动期间,不仅学到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了解上级有关方针、政策,而且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进一步融洽了关系。
    四是拓宽了联系选民的渠道。各代表站都建了代表接待日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由所在活动站的代表轮流接待群众来访,并在接待日前张贴告示,告知选民接待日的具体时间、地点、接待代表姓名,让选民提前做好准备。代表联系选民。每个代表活动站都明确每个代表必须长期固定联系3-5名选民,经常走访进行沟通、增进了解。从而使代表活动站成为代表联系选民的有效载体。
    实践证明,建立人大代表活动站是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有效形式,是发挥代表履职作用的重要途径。全县各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站创建时间不长,又没有模式可遵循,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如有的活动站活动不够规范,内容不够充实,形式不够灵活等。为进一步加强代表活动站建设,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五要”,即设施要齐全,制度要规范,运转要正常,机制要灵活,效果要明显。“人大代表活动站”将在运行中完善,在完善中加强,在加强中提高,真正成为代表开展活动的平台。(吴晓莉 袁瑞霞)

来源:郑州人大网